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履职尽责服务大局 凝心聚力关注民生——县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回眸
发布时间:2018-01-15 10:59:26

    2017年县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176件,均交由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办理。这些建议意见凝聚了代表智慧,传达了社会心声,承载了群众期盼,对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颇有裨益。

  在收到代表议案建议后,县政府办立即会同人大代表工委对议案建议进行整理分类,根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将办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承办单位进行办理。

    由于县人大的高度重视、县政府的狠抓落实及广大代表的支持与配合,经各承办部门的积极努力,各承办件均在法定时间内办结,代表建议办结率、面商率和满意(基本满意)率均达100%,已经解决101件,解决率57.39%。

记者 方俊勇 何柳青 文 记者 程贤高 摄

关于配设行政村电管员的建议

议案人:徐建州

承办单位:供电公司

  近年来,为解决农村居民表后供电服务,确保农民用电安全,供电公司多次向县政府汇报、建议,提出以政府为主导,构建农村居民表后供电服务体系。

  2017年,县政府将此事列为民办实事工程。为此,供电公司于2月13日与县农办进行了第一次对接,双方明确了管理办法制定分工。很快,供电公司按照分工要求完成了管理办法相关内容编制工作,并提交县农办组稿。县农办也完成《淳安县农村用电安全员管理办法(初稿)》编制工作。随后,由县农办牵头,我县组织了两次讨论,做了两次修改,并4月上旬向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征求意见。2017年8月4日,我县出台《淳安县农村用电安全员管理办法(试行)》,为每个行政村配备1名农村用电安全员。在完成人员招聘、培训取证、用电安全知识培训的基础上,由各行政村与农村用电安全员签订聘用协议,全县423个行政村共聘农村安全用电安全员426名。 

关于要求低保救助标准城乡一体化的建议

议案人:钱建柱

承办单位:民政局

  近几年,我县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不断拓宽救助范围,逐步提高救助标准,建立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效地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危机”。2016年10月,我局联合县财政局出台了《关于调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淳民[2016]50号),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600元调整为66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480元调整为594元,农村低保标准已经达到城镇低保标准的90%,城乡差距大大缩小,为实现城乡低保一体化目标奠定了基础。2017年11月22日,我县下发了《关于调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再次调整我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2017年12月1日起,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665元。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参照城乡居民低保标准执行。

关于改善农村饮用水质量的建议

议案人:沈剑

承办单位:水利水电局

  改善农村饮用水质量,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县水利水电局采取了三项举措。一是加大投入,提升集中供水规模。计划在2018年至2022年通过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安排3.5亿元资金,用于改善农村饮用水的水质和供水保证率问题。大力发展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对受条件限制无法规模化集中供水的工程实施标准化改造,全县供水设施总数将由1053处下降为690处,为农村供水工程长效运行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完善机制,提升农村饮用水品质。今年以来,县水利局已在浪川乡开展农村饮用水长效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组建成立了浪川乡自来水公司,并将浪川5个单村供水村纳入乡自来水公司统一管理,实行企业化运作,2018年计划在全县开始推广。三是加强服务,提升工程管理水平。针对目前农村供水水质问题,在消毒设备已得到完善的情况下,下一步将重点强化管理人员培训,有效落实指导服务,提高水质消毒专业知识水平。

关于加强电动车管理的建议

议案人:夏来顺

承办单位:交警大队

  为了强化电动车管理,我县进一步完善交通规划,加大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及时更新和改造集镇道路的交通标志标线,采取机非隔离措施,营造和谐有序的交通秩序。同时,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车乱开”专项行动,继续加大对电动车违法的打击力度,形成电动车违法和打击的高压态势。在宣传上,更是积极开展电动车的文明交通劝导。同时设立曝光台,加大对电动车违法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此外,2017年我县还全面推广电动车编码和参保工作,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县共排摸上报电动车数量70056辆,已办理编码保险共62630辆,占总数的89.4%,实现了事故下降死亡人数减少的“双下降”和守法率上升破案率上升的“双提升”。

关于要求出台助推林下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的建议

议案人:王圣祥

承办单位:林业局

  为了助推林下经济发展,我县林业局多次前往临岐、瑶山、王阜等多个乡镇开展产业调研,了解我县目前林下发展中药材生产的基本情况,听取种销大户对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起草了政策文件初稿,多次召开座谈会,征求相关部门乡镇的意见,并于2017年3月15日县政府出台《关于扶持林下种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淳政办发[2017]21号)。该文件明确规定“林下新种植三叶青、黄精、白芨、覆盆子、白术、芍药、七叶一枝花、前胡、木瓜等中药材的,经验收合格后,每亩一次性补助600元。”“林下新发展竹荪等名贵食用菌的,经验收合格后,每亩一次性补助2000元;林下新发展其他一般食用菌的,经验收合格后,每亩一次性补助500元。”此外,在土地流转、农业园区、产业基地、农业设施、品牌营销等方面,我县早在2015年8月也出台淳政发(2015)6号《关于加快生态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规模发展种植的企业或合作社及园区可以享受县委县政府相关扶持政策。

关于全县域范围乡村公路提升安全设施的建议

议案人:何来香

承办单位:交通运输局

  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对提升全县域乡村公路安全设施非常重视。从2014年开始,我县加大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力度,每年都安排了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农村公路病危桥改造工程、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农村公路隧道照明以及边坡隐患整治等工程,通过公路的综合整治及改造提升来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2017年继续安排农村公路大中修245公里,农村病危桥改造10座,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增设50公里、隧道照明增设5座、边坡隐患整治6处。在临岐镇范围内,临岐镇的夏同线、仰驮线已经增设钢质护栏3.8公里,并在路面大中修及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实施过程中,因地制宜的拓宽路基,完善乡村公路配套设施,合理设置导向、警示等交通标识,完善农村公路的安全防护设施,提高农村公路的安全通行系数。

关于加速发展绿道经济建设康美千岛湖的建议

议案人:余维初

承办单位: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

  近年来,我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绿道为载体,有机整合县域旅游资源,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百姓致富增收,全域旅游格局已基本形成。2017年,我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38.8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直接收入7.3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2%和38.08%。其中接待骑行游客118.2万人次,同比增长15.88% 。

  2017年重点结合农村百源经济,投资4500万元建设千岛湖淳果小镇绿道等10条绿道支线,通过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和景观整治,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进一步拉动绿道产业发展。绿道经济作为建设“康美千岛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发挥它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全县绿道总里程达450余公里,覆盖17个乡镇。为方便游客出行,先后编制了绿道地图手册,对绿道沿线56家驿站认定授牌。其中慢生活广场、下姜村等综合型旅游接待场所被评为一级驿站,通过驿站评定,将沿线更多符合条件的民宿、农家乐、营地、园区纳入驿站范畴,来承担休憩、售卖、自行车租赁等多重功能,引导游客向乡村景点、民宿、园区等纵深发展。

关于完善农村学校教师宿舍楼建设的建议

议案人:曹声平

承办单位:教育局

  一直来,县委县府高度重视教育,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2015年9月,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县委〔2015〕35号),明确指出按照教育布局调整和发展趋势,强化项目精准控制,继续实施农村教师周转房、现有农村教师宿舍改造、校舍维修等学校基础设施改善工程,努力改善师生的食宿和安全条件。近年来,先后新建了姜家镇初级中学、中心小学,临岐镇初级中学、中心小学,威坪镇小学等教师周转房;对屏门乡秋源完小、中洲镇樟村完、石林镇中心小学等偏远农村小学破旧教师宿舍楼进行拆建;同时对其它学校现有教师宿舍进行功能改造,师生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关于加快农村抛荒土地、林地经营利用,推进百源经济发展的建议

议案人:邵海燕

承办单位:农办

  2017年3月15日,县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农村百源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要求列入县级示范的源新增产业投资或现有产业项目提升5个以上,项目区内土地连片流转率达80%以上。县里已把土地流转作为2017年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和百源经济专项考核的重要内容,其中百源经济专项考核中,土地流转占20%的权重,要求10条县级示范源2017年土地流转率达50%以上,乡镇培育源达30%。

  我县以发展“百源经济”为抓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抛荒土地摸底调查,并通过综合“旱改水”、水利、农发、林道等工程项目措施改善土地抛荒现状,结合农业产业政策加快土地流转力度,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资源,努力推动我县农村产业规模化种植、精细化制作、品牌化推广和节约化建设,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壮大。

关于要求尽快落实小区电瓶车充电桩建设的建议

议案人:胡海燕

承办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随着城区范围的不断拓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瓶车受市民的青睐。通过初步摸排,千岛湖镇有物业管小区可设置电瓶车充电被区块点位数30个,充电点位数1662个;无物管小区可设置电瓶车充电桩区块点位数153个,充电点位数1032个。

  为统筹推进小区电瓶车充电设备。县政府结合2017年千岛湖镇老旧小区品质提升及背街小巷改造工程中硬件改造,按计划在全县小区内安装非机动丰充电设备,并建立和健全常态化运维管理机制。同时,在部分新建小区配套电瓶车充电设备,如天湖甲著项目在公建配套设施方案评审时已要求安装非机动车充电设施,紫荆香江庭院小区在进行公建配套设施复验时,已将电瓶车充电设备安装到位。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刘波 赵婷婷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