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把民生实事办好 把惠民好事办实——2017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办理情况回眸
发布时间:2018-01-16 08:57:04

  记者 方俊勇 邵建来 徐岳林 何柳青 通讯员 商旭东


  百源经济“润”乡野

  “没想到这个小镇的高山上居然建了个汽摩小镇!太酷炫,太让人神往了!”这是不少游客近日在微信朋友圈中的“精彩发言”。1月12日,石林汽摩小镇——中国首个石头上的运动小镇,召开了产品发布会,铠甲飞车、丘比特飞车等游玩项目,引来了不少户外运动发烧友的啧啧惊叹。对于这一“盛况”,不少石林人说,县里实施的百源经济真好,石林镇赋溪源已经变得更加“仙活”了!

  2017年年初,我县根据“人依源居、业以源兴”的实际,提出了“百源经济”工程,并将其列为县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头号工程和淳安发展康美产业的重要板块,首批启动实施千岛湖镇汪家源、大墅镇洞溪源、石林镇赋溪源等10条县级示范源,共安排70个政府投资子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分两年实施。

  据统计,2017年,70个子项目中已完工25个、在建36个,完成投资4616万元。社会投资项目116个,计划投资超10亿元,已完成投资4.8亿元,其中63个新建项目完成投资2.1亿元,53个提升项目完成投资2.7亿元。10条源共新增流转土地5094亩。


  农村用电保安全

  里商乡各村拥有大片茶园,每年阳春三月,村民们便纷纷上山采茶。“以往春季开始,大家便要头痛两件事,一是缺电跳闸,二是村里没有专门的人管电。这两件事情,都在2017年彻底解决了!”里商乡的许多村民这样说。

  百姓的呼声,一直都是政府努力的方向。2017年,我县将“强化农村用电安全保障”纳入县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不但对农村电网线路进行了提升,而且还为各村配备了用电安全员,使农家人最迫切的愿望得到了实现。

  据统计,在电网线路改造方面,去年我县共完成线路改造289.6公里,其中10KV线路改造100公里,10KV支线改造40.6公里,低压线路改造149公里。千岛湖镇主城区配变增容12台,新增容量8190KVA; 农村配变增容205台区,新增容量67000KVA。在用电安全员配备方面,我县出台《淳安县农村用电安全员管理办法(试行)》,为每个行政村配备了1名农村用电安全员,全县423个行政村共聘农村用电安全员426名。 


  市民卡功能更全

  施家塘社区年近六旬的余艳每次坐公交车从不用费心备零钱,“我的市民卡开通了公交功能,坐车时刷一下就好了,很方便。”

  相信大家手上都有一张市民卡,很多人都以为只有生病了去医院才能用到市民卡,其实不然,市民卡激活后,目前可享受医保、公交、公共自行车租赁、智慧医疗、图书借阅、金融、购物消费等多项服务功能。

  作为2017年的县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市民卡工程在原有基础上,主要推进“医信付”建设,医信付是当诊间或自助机结算账户余额不足时,可通过医信付授信额度支付自费不足的部分,后续再通过多个还款渠道进行还款,实现“先诊疗后还款”,让患者少跑腿。最高额度目前设为1000元。

  通过实施市民卡公司化整合,市民卡医保、智慧医疗、停车收费、公共自行车租赁、图书借阅、银联功能均已实现与杭州互联互通,建设完成商务互通功能信息系统,县内已开通中国石油淳安千岛湖大石坪加油站、肯德基杭州淳安千岛湖店等两家商盟支付网点。

  目前,开通杭州地区(含本县及周边县市)80%以上医保刷卡点,县内338家医保、县外市内3020家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实现同城互认,开通医保联网结算。


  乡镇容貌靓起来

  房屋立面色彩鲜艳、街道整洁宽畅、湖上皮划艇往返穿梭……这里是淳安县石林镇,一路走着,处处洋溢着运动休闲的气息,“大半年没回家,感觉镇里是越来越干净整洁了,原先街面上杆线乱拉、道路破损、车辆乱停等情况消失不见了。”回到老家的村民方峰感觉眼前一亮,这一切当然离不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我县各个乡镇以产业为基础,以文化为灵魂,全力打造亮点工程,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溪流更清澈了,道路更整洁了,沿街房屋更有特色了,农贸市场更有序了,文化元素更彰显了,集镇面貌更靓丽了……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2017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根据计划,全年将完成首批12个乡镇集镇综合整治,打造一批具有千岛湖味道、“产城人”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小城镇。

  据了解,我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共涉及22个乡镇24个整治点,总投资5亿元,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全部整治任务。截止到12月,全县第一批12个乡镇12个整治点159个整治项目,已全部完工并通过市级核查,石林镇于9月份率先通过省级验收;第二批12个乡镇12个整治点125个整治项目(2017-2018)已全部开工,并完成总工程量60%,完工74个,计划于2018年6月全部完工。


  老旧小区换新颜

  “以前,我们李家坞这片区域一直以来都是以老旧小区居多,各项基础设施比较差,台阶高低不平,外来流动人口又多,老人们聚一聚都没个去处。现在可好了,大伙儿没事就到养老服务中心去唠嗑,傍晚别提多热闹嘞。”住在李家坞的姜贤平老大爷满脸喜悦。

  李家坞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建的小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不仅给大伙儿提供了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还丰富了附近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周边群众的生活品质。

  2017年,我县把“提升老旧小区品质”确立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对千岛湖镇11个老旧小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和老旧小区进行了综合改造。据相关负责人介绍,11个老旧小区养老服务用房总面积达9947平方,其中火炉尖、江滨、南山、新城4个社区按综合型标准建设,配有实体老年食堂,具备向周边提供配送餐功能。其它社区按“一区一品”要求发展特色服务,目前,工程已经全面完工。

  此外,相关部门还开展了背街小巷整治工作,整体改造火炉尖社区如意巷及火炉尖天桥至农机管理站沿街立面,与此同时,对部分区块进行零星修缮改造。


  精神食粮分量足

  阳光明媚的周末,家住千岛湖镇的汪赟总会带着孩子到县图书馆新馆和城中湖畔的新安书屋转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

  “孩子以前周末总是在家打游戏,我都犯愁不知道带他去哪儿,现在可有了陶冶情操的好去处。咱们的新图书馆设计人性化,藏书量多,城中湖边上的新安书屋环境又优美,孩子们都习惯陶醉书海啦!”汪赟喜笑颜开。

  2017年,“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被确立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为更好地满足淳安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县出台《关于新安书屋建设的实施意见》,计划从2017起,用三年时间,以千岛湖城区为核心,建成一批主客共享、政社共建的公益性新安书屋。2017年,共完成11处新安书屋建设,其中图书馆新馆、图书馆老馆、县一医院、县中医院、原绿城售楼处等5处为无人自助书屋,渡空间、淳在堂、抹茶千家、规划展示中心、南苑社区等6处为合作类书屋,供读者现场阅读和图书通借通还。

  与此同时,瀛山书院遗址保护工程也已经完成土地征用、主体建筑方案设计、遗址考古发掘及通信塔新塔建设。通信旧塔已完成评估,并分别与移动、电信、联通三家单位签订搬迁协议,待上级部门批复同意后,再进行通信塔搬迁。


  居民办事更方便

  提起过去一年来“最多跑一次”带来的显著变化,家住绿园新村的徐斌言语中满是欣喜。“我身边不少朋友都有同样的感慨,现在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了,特别是‘一窗受理’办事模式、容缺审批等审批模式,办证过程都变得更加人性化。”

  2017年,我县把“打造高效行政服务体系”确立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新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进驻原行政服务中心、原社保中心、原国税局办事大厅和烟草专卖等26个审批部门、8家银行、11家社会服务单位、33家中介机构,148个服务窗口,各类服务事项“应纳尽纳”,极大提高了“集中办”服务功能。

  同时,引进标准化管理系统,投资项目“一窗受理”2.0系统和商事登记“1+N+X”系统试运行,实行全程“在线申请、在线流转、在线监管”,以前要跑十几个审批窗口,现在只要“跑一窗、跑一次”就能办理,更加阳光高效。县级部门依申请权力服务事项730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698项,占比95.62%。23个乡镇依申请事项1022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961项,占比 93.93%,覆盖率居全市前列,群众满意度居全省前列。


  农村住上“安全房”

  “你看,我这新房子设计得多好,客厅、卧室、厨房样样都有,布局也特别喜欢,不比城市里的房子差,住着特别有安全感。相比以前的旧房子,新房子又大光线又好,装修风格和格局女儿也特别喜欢,一进门就夸个不停。”金峰乡的童大伯高兴得合不拢嘴,“一把年纪终于有了新房,也算是完成了自己这辈子的一个心愿。”童大伯的笑容里充满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希望。

  为了让农民住上安全的房子,2017年我县将提升农村建房品质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出台提升农村建房品质工作实施方案和强化批后监管工作的补充意见,农民建房带方案审批和设计服务由沿湖沿线向全县扩面。并通过公开招投标,委托浙江地标、杭州百福、华汇工程、浙江上宸4家服务机构,为全县农民建房免费提供通用图集和图纸修改服务。全年共为1500户农户提供图纸修改服务,设计单位下乡指导服务500余次,向乡镇和农户免费提供通用图集图册550份。


  城乡教育更均衡

  凹凸不平的桌面、摇摇晃晃的桌椅如今焕然一新。这些桌子颜色、式样统一,白色的桌面平整又光滑。临岐镇小四年级的洋洋笑得特别灿烂,“第一次走进教室看到新桌椅十分开心,立马把文具放好体验了一把,再也不用叠张纸放在桌腿下以防桌子摇晃。”

  教学环境的改善得益于2017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我县已完成80个城乡学校教育教学设施改善和50处校舍维修改造工程,启动老年大学新建工程。其中城乡学校教育教学设施改善总投资1200万元,惠及全县80所学校,主要完成学校专用教室、录播教室、计算机教室、教室多媒体、教师办公电脑、学生课桌椅、阅卷系统等教育设施设备配置。校舍维修改造工程51个项目已竣工并通过验收,惠及全县18个乡镇42所学校。此外,老年大学新建工程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组织老干部外出考察,征求老干部意见的基础上,经城规委会议研究,方案由新建调整为改建。目前老干部局报告厅改建工程已进场施工。


  生活环境大改善

  “现在路边多了候车的岗亭,大家等车的时候可以找个地方坐一坐。大太阳时有地方乘凉,下大雨时也可以躲雨。”在淳开线沿路多了一个个美丽的港湾停靠站,当地的老百姓都乐开了花。这不仅为当地老百姓创造了舒适方便的候车环境,也让他们的乘车安全更有保障。

  随着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被纳入2017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农村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目前,我县已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245公里,新建港湾停靠站30个,建设林道150公里,新建修缮农用桥50座,解决60个村特殊气候条件下的饮水困难问题。

  其中农村公路大中修包括村道公路大中修57条,实施里程140公里,总投资1.92亿元;县乡公路大中修16条,实施里程105公里,总投资8800万元。林道项目涉及21个乡镇86个村3个国有林场,主林道56条100公里、辅助林道51条50公里。农用桥项目涉及23个乡镇和青溪新城55个村的70座农用桥梁,主要进行病危桥除险和改善生产生活的农用桥建设。饮用水项目主要包括新建堰坝104座、过滤池93只、蓄水池52只,铺设管道309公里,安装水表5060只及配套净化消毒设施等,新增供水规模3550吨/天,涉及全县22个乡镇的75个村(点),受益人口4.3万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赵婷婷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