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山城盛开文明花 淳安县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8-01-18 08:25:42

  这里,千岛交错,碧波荡漾

  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 

  隋唐,新安文化在这里渊源发展

  南宋,理学名宗朱熹数次来此播种文明

  近代,这里是讲奉献谋发展的革命老区

  如今,这里是绿色发展的先行者、示范区

  正在演绎美丽和文明交相辉映的幸福乐章

魅力淳安多荣耀

  建县1800年来,孜孜以求的淳安人民,用智慧和汗水浇灌着自己的家园。近年来,先后荣获国际花园城市、全球绿色城市、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中国宜居城市、国家园林县城、中国魅力生态名镇、国家卫生县城、“浙江美丽县城”试点县、“美丽杭州”实验区等20余项国际级、国家级、省级示范品牌。2017年,淳安县十五年磨一剑,成功创建浙江省示范文明县城。

精心谋划绘蓝图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开明的党委政府,优越的生态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良好的创业氛围,吸引了水饮料、高星级酒店、健康疗养、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龙头扎根淳安,玉郎巨星文创园、中南卡通乐园、大白鲸水岸城等“巨无霸”式文化项目落地淳安,杭黄铁路淳安段全线贯通,轨道铺设全面完成,千黄高速公路淳安段全线动工,城乡居民居家创业创新蔚成风尚。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对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02年成功创建首批浙江省文明县城以来,淳安始终坚持提升康美环境、发展康美产业、优化康美生活,将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作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战略工程来抓。2009年、2015年,先后两次接受省里组织的复评,都以高分通过。

  特别是2017年以来,淳安从完善机制入手,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创建办综合协调,城乡联动、部门联动、干群联动,全力构建一盘棋、一张网的文明创建工作体系,奋力开启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建设美丽淳安的新征程。

众手浇开文明花

  近年来,淳安县加大城市建设资金投入,改旧村、治五水、修马路、筑桥梁、建公园,开辟绿道、改造公厕、增设停车场、新建保障性住房、养老院,汽车客运北站、西站、规划展示中心、社保大楼、行政服务中心、档案新馆已相继投入使用,青妇幼中心、演艺中心、广电传媒中心、科技大厦完成建设,微公交、公共自行车投入运行。完成八大区块危旧房改造工程,项目累计投资1.5亿元,完成老旧小区物业改善138万平方米。 

  建管、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下沉,多方联动,合力推进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新行政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常年坚持道德选树,开展道德模范、“最美”系列评选活动,累计评选“最美人物”659名、首届道德模范10名,浙江好人3名、杭州好人5名。“最美警察”胡立新、“最美医生”唐卫芳等一个个身边的先进事例,像一颗颗文明的种子,播撒在淳安人民心底,并在和谐春风的吹拂下生根发芽。

  全县登记注册志愿服务团队有38支,志愿者人数达33630人,并成功打造了“秀水卫士”常态化志愿服务、“微笑亭”旅游志愿服务、“爱之翼”助残志愿服务、“天使导医”志愿服务、“水上救生”志愿服务、“最美淳安人”志愿服务等一批具有良好口碑的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县图书馆、博物馆、公园、广场、学校体育场所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群众性文体艺术涵养深厚。举办“好声音”电视歌手大赛、“好腔调”睦剧大赛、“舞动幸福、和美淳安”排舞大赛、文化礼堂村歌擂台赛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建成群众文艺角30个、农村文化礼堂154个、社区文化礼堂4个、社区文化家园1个、新安书屋8个、城市文化公园3个、道德讲堂200多个,成了市民群众的文化乐园、精神家园。

  文明乡镇(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千岛湖镇被评为全国文明镇,茂畈村、下姜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省市级文明单位40余家、省市级文明村镇50余家。

全民共享文明果

  创民之所想,利民之所需,惠民之所求。这是淳安45万群众的共同心声。

  在创建过程中,我们优先解决车乱停、路不平、广告乱贴等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市民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增加文明创建的获得感。

  一位退休老人说:“这次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既是硬件基础的一次升级换代,更是市民思想观念、行为习惯的一次革命。如果让我来打分,我给100分!”

  一位小区居民说:“小区里的小广告没了,垃圾少了,车也不乱停了,感觉换了个小区。”

  一位哺乳妇女表示:“母婴室的设置越来越棒了,以后喂奶都不用尴尬了。”

  一位外地游客感叹:“淳安的公厕建得真是太美丽了,就像五星级酒店一样干净!”

  一位保洁工人的话让人颇感欣慰:“现在扫得最多的是落叶了,手里的垃圾大家都会扔进垃圾桶,我们畚斗里的垃圾越来越少了。”

豪情满怀向未来

  干好“十三五”,再塑淳安精神。文明创建无止境,淳安必将在文明创建道路上勇立潮头谱新篇,必将成为长三角地区宜居、宜业、宜旅,和谐、美丽、温馨的现代化生态型大花园,为“美丽浙江”和“美丽中国”奉献更多淳安实践、淳安元素、淳安印记!(通讯员 余爱兰 林进立 余霞腾)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