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建言献策谋发展 共商大计谱新篇——县“两会”代表委员议案、提案选登
发布时间:2018-01-22 08:55:50

  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领衔人:余玉妹

  主要内容:电子商务具有低成本、高效率、无地域界限的优势,是缩近城乡距离、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不但能将过剩的农副产品销往城市,为农民带来切实利益,也可以促进农民创业就业,对农村业态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都有积极意义。

  建议加快形成行业管理工作合力。强化业务主管部门职能,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理顺工作机制,加强协同配合,把农村电子商务加入到乡村振兴的整体战略规划中统筹考虑,通盘谋划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加快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村村通达的物流体系建设,鼓励支持邮政等快递企业服务延伸。针对配套的仓储、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立前瞻性的规划设计。

  加快培育农产品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结合基层党建和发展带头人示范作用,培育和孵化新一批农特产品电商人,统一网货标准打响土货品牌,形成良好的农村电子商务生态圈,扶持建立农产品网上分销第三方平台,扩大农产品网络销售途径。

  关于改善农村饮用水保障工程的建议

  领衔人:余顺明

  主要内容:农村饮用水问题是事关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生活的一件大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保障,目前我县有部分村庄依然存在饮用水安全相关问题。

  一是农村饮用水水质问题。现有农村的饮用水一部分未进行消毒,遇到极端天气,供应的水则更加浑浊,难以保证饮用水安全。二是农村饮用水设施缺乏管理,存在管道破损的情况。三是农村饮用水水量不够稳定。春节、法定长假期间等用水高峰期水量供应不足。

  建议加强农村自来水管理,全面实施农户按用水量缴纳水费制度,通过安装水表收取水费,提高群众的节约意识,从而促进管理。并配备农村饮用水的专业管理力量,成立运维单位,负责各村日常运维管理。定期做好饮用水工程的检修、消毒、水质检测、安全防护等工作。

  关于加大我县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的建议

  领衔人:卢晓玲

  主要内容:我县目前较为缺乏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因此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引进高层次人才来发展创业,让各类高层次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对我县发展十分重要。

  建议优化人才引进具体目标,进一步加快引智步伐。如在旅游经营管理、营销策略、教育等领域的高级人才,努力通过人才引进带动技术创新、促进淳安转型升级。

  加强人才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快落实人才引进政策。以更大的力度去吸引高层次人才,以更强的支持力度去支持企事业单位的人才引进。目前我县出台了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可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的知晓率,政策的惠及率。

  建立人才评价长期机制,努力做到人尽其才。充分挖掘、开发、培养和使用现有的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现有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关于加强我县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的建议

  提案人:徐振华

  主要内容:有关研究数据显示,农业面源污染成为影响千岛湖水环境的主要压力,因此加强我县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减少总氮排放刻不容缓。

  虽然我县高度重视农村环保工作,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依然面临着意识薄弱、监管不足、治理体系不完善等多种问题。

  对此,建议政府部门加强宣传,充分调动农民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成立专门机构,落实职能、编制、经费,配备专职人员,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大力开发和推广新型农业,激励生物防控技术、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等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坚决打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关于进一步挖掘资源,提升传统优势农业产业,振兴乡村经济发展的建议

  领衔人:邵海燕

  主要内容:由于千岛湖的特殊性,工业发展受限,因此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必须从振兴乡村经济发展入手,特别是农业农村经济。长久以来,茶叶、蚕桑、山核桃、毛竹、油茶、果蔬六大产业是我县传统优势农业产业,在全县乡镇都有重点分布,产业规模也处于较高水平,但由于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农村产业格局在慢慢发生变化,部分传统优势产业不再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有力增长点。

  建议制定完善我县乡村传统优势农业产业发展提升计划,分类施策。对落后乃至发展停滞的传统产业要重点挖掘,吸引农业龙头企业资本投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发挥集群规模效应,形成区域联合,多方共谋共赢的局面。

  出台政策,鼓励发展。对传统农业产业发展包括种植、加工等出台合理的发展鼓励政策。

  重塑品牌。进一步加大对千岛湖农产品品牌的包装和资源整合力度,坚持做优千岛湖独有的生态品牌,建立和完善千岛湖农产品质量监管标准体系,打响“千岛湖”品牌。

  关于加大力度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

  领衔人:余君仙

  主要内容:村级集体经济的薄弱,一直是基层组织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严重影响村级组织各项工作与活动的开展。

  建议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对村集体经济组织兴办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符合专项资金政策的,各涉农项目主管部门给予一定支持。财政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年度预算安排一定比例资金,采取以奖代投、项目资助等方式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科学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当地用地指标中统筹安排落实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所需用地指标,保障农村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把村集体经济组织纳入农业信贷担保范围。此外,组织开展村集体债务核实清查工作,采取剥离减债、收欠还债等方式,化解村集体债务。对村集体因发展社会事业产生的债务,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合理制定偿还计划,分期偿还化解。

  关于在千岛湖镇部分小区先行安装住宅电梯的建议

  提案人:方雪梅

  主要内容:对于很多老小区的高层住户来说,因为没有电梯,出行、生活等有诸多困难,且随着居民年龄增长,困难将日益加剧。日前,杭州正式出台《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相关方面进行了明确。

  基于此,建议在千岛湖镇部分小区分期分批试行安装电梯,通过在具备加装电梯客观空间条件的一些老住宅区先行试行,来回应群众诉求,改善市民居住条件。

  不妨从以下入手:一、成立协调部门,推进启动工作。针对加装电梯业主意见不统一、资金筹集分摊、审批等难题,建议成立协调部门,进行联合审查,明确在加装电梯中业主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角色及职责。

  二、做好资金筹集,保障顺利进行。对于住宅加装电梯所需建设资金及运行使用、维护管理资金应根据业主所在楼层等因素协商,按一定比例共同分摊,具体可参照杭州的出台文件。

  三、明确主体,做好监管工作。申请人可以推举业主代表,也可以书面委托电梯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原产权单位等作为实施主体代理监管等工作。

  关于还原“农味”、提升我县民宿文化内涵的建议

  提案人:孙中华

  主要内容:近年来,我县以好山、好水、好空气为依托,吸引大量的城里人到乡村旅游和居住,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不过从全县各地的民宿民居发展来看,缺乏特色、缺乏“农味”,像周边配套不足、老物件缺失、乡土活动不浓厚等,难以吸引更多的客源。

  民宿作为酒店、宾馆之外的一种选择,绝不只是单纯休息的地方,它应该与当地自然资源、历史文化底蕴相结合,让游客能够通过“住宿”有精神上的探索和享受。

  建议民宿文化内涵应进一步提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推进:一是建设一批乡土味浓厚的民宿。通过选择对一些农村的老旧民居进行改造提升,特别是有徽派雕刻元素、极具艺术欣赏性的这类民居加以修缮;二是增设农村特有的景观文化。如水车、竹排、农事器具等,提升环境乡土味;三是收集老物件来提升民宿品味,比如古时婚嫁迎娶用的礼盒、名媛贵妇用来梳妆打扮的镜盒、农居用的石磨等,对这些老物件整理陈展,让人记住乡愁;四是主打原汁原味的“土菜”,民宿可以和当地菜农、果农和养殖户联手,确保饭桌上的菜都是地道的有机土菜,吸引城里人的味蕾。

  关于将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的建议

  提案人:汪建斌

  主要内容:无障碍设施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近几年来,我县的城区无障碍设施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农村的无障碍设施建设还比较空白。

  对此,要高度重视农村无障碍环境建设,不妨利用现在正在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旧村改造等有利时机,将无障碍设施一并考虑进去建设。

  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尽决出台相关政策和规定,在实施旧村改造、村庄整治的同时,将一些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内容考虑进去,做到统一规划,一并实施。

  关于建立经营性儿童娱乐场所卫生安全监管制度的建议

  提案人:方福水

  主要内容:随着商业业态的丰富,以儿童游乐场带动的亲子消费项目层出不穷,为此,我县的宾馆饭店、大中型超市及广场等场所催生出一批针对儿童的经营性娱乐设施,其商业模式也迅速渗透至乡镇。

  但是,经营性儿童娱乐设施营业过程中的两大问题不容忽视,一是安全问题,主要表现有娱乐设施的安装是否到位,是否按照出厂说明正确使用以及之后的运营年限是否超期等,二是卫生问题,是否存在灰尘、积水等卫生不佳情况,或者出现宠物乱入其间的现象,卫生消毒是否到位等,这些不做好容易为细菌传播埋下隐患。

  建议我县相关部门联手,对该行业存在的安全卫生问题开展摸底调查,加强监管并形成相关的制度保障,确保市民放心消费。

  记者 邵建来 何柳青 整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赵婷婷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