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爱似春风暖人心 我县“春风行动”从“一阵春风”到“春风常驻”
发布时间:2018-02-01 08:25:34

  2千元,5万元,6.8万元……第18次“春风行动”启动后,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广大热心市民和社会各界人士、企业,都成了跳跃在这一主旋律上的音符,共同演奏出“扶贫济困、互助友爱”的动人乐章。

  “春风行动”已经走过17个个年头了,为何依然能保持蓬勃生命力,而且覆盖面越来越广,社会参与度越来越高,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成效越来越明显,并最终成为淳安民生工作一张温情涌动的“金字招牌”?

  2001年,我县发起了以“社会各界送温暖,困难群众沐春风”为主题的“春风行动”,组织动员社会各界捐款献爱心。17年来,“春风行动”共募集捐款9421万元,35.8万余人次的困难群众得到了及时救助。

  如何才能保障每一笔善款都能到达困难群众的手中?县春风办相关负责人说,首先是要建立公开透明的机制。每一个单位企业的捐款和救助对象,都会在《今日千岛湖》等媒体上公示。同时,不断完善健全帮扶政策,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困难群众身上。如2017年“春风行动”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833.44万元,发放救助资金833.04万元,共慰问救助全县各类困难户14021户。

  如今的“春风行动”,除了开展春节一次性慰问救助活动外,救助对象重点突出农村因病因灾困难家庭、城镇失业无业、企业离退休困难家庭、在职困难职工、城乡居民低保家庭、孤儿、享受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对象等群体,为困难群众编织起了一张充满温暖的社会救助网。

  “春风行动”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更是源于社会各界的热心支持和广泛参与。

  这些天,县春风办捐款点暖流涌动,在送春风的队伍中,有“新面孔”,也有许多“老面孔”。今年活动还没开始,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80岁老人,慷慨解囊,又是第一个向“春风行动”捐款2000元。一位在杭州工作的大墅人,也是不愿透露姓名,听说家乡组织春风行动捐款,第一时间汇来了10000元善款。工作人员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捐款人只献爱心,不留姓名,这是大爱精神的体现。

  在募捐行动中,各部门及本地企业积极响应,爱意浓浓。浙江康盛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青溪新城(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深入开展“春风行动”,推动了我县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县春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青溪新城已捐款15万元,开发总公司捐款7.5万元,谷神能源公司捐款5万元,千岛湖混泥土公司5万元……各界捐款正从四面八方涌来。

  17年来,“春风行动”从“一阵春风”到“春风常驻”,从“输血”到“造血”双管齐下,在精准帮扶、精准求助上下功夫。尤其是“春风行动”助学、助医两个延伸救助项目,帮扶成效相当明显。

  今年的“春风行动”,除现场捐赠,县春风办还将运用“互联网+”,创新“春风行动”筹资方式,方便社会各界捐钱献爱心、汇聚爱心。(记者 义永华)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