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他们,沐浴在“春风”里……
发布时间:2018-02-07 08:47:42

  记者 方俊勇 邵建来 徐岳林 何柳青

  通讯员 王鸿钢 汪欣欣 余慧斓 潘丽珍 詹淑芳/文

  记者 程贤高/

  春节渐渐临近,给予全县困难群众资助,帮助他们走出困境,不但是县委、县政府的牵挂,也是百姓的期盼。针对困难群众开展的“春风行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助困帮贫”的良好氛围。这是一场慈善的“春潮”,正在淳安大地涌动。

  春风化春雨,春雨汇春潮,春潮暖人心。日前,记者走访了几户“春风行动”受助家庭,听他们讲述了自己的“小故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春风”的吹拂下,这些受助对象有的充满感激,有的充满希翼,“春风”带来的力量,让他们有了盼头,让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坚强。

  一股暖流在涌动

  一根木质拐杖放在身边,两脚穿着布鞋踏在电火炉上,腿上盖着厚厚的一床棉被,另一边还安放了一个四脚不锈钢支架……这是1月29日,记者在绿园新村51幢见到曾秀娣时的情景。

  曾秀娣今年已有88岁高龄,原本身体不错,因为手脚麻利,一个人住在一套小辈的房子里,烧饭和洗衣服都是自己动手的,儿女劝也劝不住。可是在过去的2017年里,她两次住院,身体状况就大不如以往了。

  曾秀娣告诉记者,这个冬天里,因天冷用木炭烤火,引起了一氧化碳中毒,她住院了好几天。等到出院回家,她又不慎摔倒了,只好再次住院,住了7个月,还开了刀。“家里摔倒那天,手机不慎关机了,门把手太高开不了门,就躺在地上迷迷糊糊睡了过去,幸好晚上7点女儿回来时发现了。”

  可能是年纪大了,曾秀娣这两年里吃的药多了起来。记者在客厅里一瞥,便看到了一大包诸如“马来酸依那普利片”之类的药物。曾秀娣说,她有糖尿病,还有风湿,平时吃药和住院的开支,全由四个子女承担,可几个子女的经济条件和身体状况也不太好。

  陪同记者的社区工作人员说,老人现在每月只有620元的城镇养老金收入,考虑到老人的实际困难,社区为她申报了“春风救助”,希望能够帮她一把。记者临走之前,曾秀娣还念叨着:“社区的同志很不错,常常来看我。政府也为我安排了居家养老服务,每月一次,来帮我打扫、洗衣服之类,让人感觉很温暖。”

  心头暖烘烘

  “每次去杭州看病后,王大爷都会来社区找我们聊聊天。去年7月份企业退休人员组织体检,他被查出肺小细胞癌,开刀后瘦了好几十斤。有一次来社区我都没有认出他来,原本胖胖的脸一下子消瘦了许多。”从火炉尖社区前往云梯巷的路上,记者从社区工作人员口中了解了王春贵的大致情况。

  走进千岛湖镇云梯巷王春贵的家,不大的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王春贵正坐在沙发上和妻子聊天。“现在正在浙二医院化疗,已经化疗了4次,还有两次化疗就结束了。”王春贵今年70岁,妻子和儿媳妇都是农民,没有固定收入,在外打工的儿子和王春贵的退休金是全家的经济来源。从查出癌症后,开刀、化疗等,各种零零碎碎的加在一起,除去报销仍然花了5万多元,后续还有放疗、住宿费、药费等等。

  “体检查出癌症后,医生只跟我们家属说了相关情况,为了不让公公情绪波动,手术之后我们才把实情告诉他。得知自己得了癌症后,公公的心情一落千丈,刚开始胃口不好,人一下子瘦了许多,在治疗过程中,病情慢慢有了好转,人也变乐观了。”王春贵的儿媳告诉记者,“刚查出病时,怕负担不起医药费。在开刀后就去办了特殊病种,这样报销的部分就增加了,减轻了一定的负担。”今年,社区为王春贵申报了“春风救助”,离开王春贵的家时,他说了好几声“谢谢”。

  “春风”吹过心舒畅

  新建的三层洋房张灯结彩,一张写着婚礼工作人员的红纸更是显眼。可谁能料到,该户家庭的“顶梁柱”,不但受伤不能起身,还欠下了大量债务。

  这里是文昌村浓坑口47号。当记者在文昌镇工作人员带领下,进屋找到主人何守心时,这位50岁左右的农家汉子躺在床上一脸歉意:“真不好意思!没法起身给你们泡茶了。”

  何守心是一名木匠,自从家里开造新房起,就接连遇上了不幸。“本想建个新房子,给儿子结婚用,不料自己太不走运。”何守心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他已经摔伤了三次,身上大伤有四处。其中,右手放过两块钢板,现在还有酸痛,左脚有两块钢板固定着,背后也有一块钢板,就连肩膀后也要动手术。

  “建这幢新房,家里欠了10多万。这点钱,如果我们两夫妻努力赚一下,也没有啥好担心的。可是我几次摔伤,光医药费花了10多万,现在又躺在床上不能起身。”何守心郁闷地说。

  在何守心一家最艰难的时候,当地政府带来了“春风”。“村里上报了何守心的情况后,镇里在2016年就对他进行了帮助。其中包括“春风行动”800元,临时救助3000元,低保每月542元,还有其它救助3000元……”同行的文昌镇工作人员表示,今年该镇又为何守心申请了低保,再次成为“春风行动”的受助对象。

  “‘春风行动’以前听说过,这两年自己遇到了困难,镇里为我提供了许多帮助,切实感受到了这个政策的温暖。”何守心表示,手术后卧床期间,政府不但送来了钱,也送来了问候,让他觉得心头暖烘烘的。他特别希望能借着这阵“春风”,驱散身上的“阴霾”。

  点燃生活的希望

  说到自己的病,来自黑龙江性格豪爽的宋永庆有些哽咽。

  家住千岛湖镇人民路的宋永庆今年61岁,年轻时因为做工摔伤,膝盖骨摔破,落下了残疾,不能下地干活,家庭陷入了贫困。

  几年前,宋永庆又被确诊为心脏血管堵塞,需要搭支架疏通血管,不然性命堪忧。2016年,宋永庆在杭州浙二医院开刀做手术,先后搭了三根支架,去年又去医院搭了另外一根支架,医生建议他平时不能太劳累,为此,家里的体力活都是妻子来干。

  宋永庆说,做一个支架就要3万块,4个加起来总共12万块。“光做支架手术就要12万块啊!还不包括住院费和医药费,像我们这种家庭,到哪里去凑这么多钱,该借的都借完了。”宋永庆说,每天维持生命的药品也不便宜,每个月光吃药就要1000元左右,特别是到了冬天,由于天气寒冷,心脏负荷很大,稍微累一点,胸口就发闷、刺痛,因此,他的衣兜里常备着速效救心丸等药品。

  “如今,政府对困难家庭的补助力度进一步加大,让自己看到希望了。现在,我有个最大的心事就是孩子的婚姻大事。过了年,孩子都33岁了,可对象还是没着落,就怕家里现在的情况耽误了孩子,孩子没娶媳妇做父母的发愁啊。”宋永庆说道。

  冬日里的阳光

  汪泰汪是中洲镇南庄村的老书记,自1994年至2008年,他一直担任村主任、村书记,不过村民都说:“现在我们村里他家的情况最困难了。”

  汪泰汪这几年过得特别艰难。汪泰汪大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儿子与妻子离婚后独自赡养孩子。而小儿子在十几年前大学毕业后突然患上精神疾病,从那时开始就辗转在杭州与淳安的各大医院,这些年来每年的住院、治疗、吃药开支已经掏空了家底,但是这些年过去,小儿子的病情依旧没有好转。

  过高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根本无力负担。汪泰汪与妻子都在家务农,没有收入。全家只能靠大儿子支撑着,但是一个人的收入怎可能维持得了家里五个人的开支,因而生活过得十分艰辛。汪泰汪在患病的小儿子和经济的重压之下,身体也每况愈下,这对原本就困难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记者了解到,中洲镇了解这位老书记的具体情况后,将汪泰汪列为结对帮扶对象,并定期进行慰问送温暖。2017年5月至10月,汪泰汪小儿子发病住院,中洲镇除安排工作人员将他送往医院外,还垫付住院医疗费一万多元。今年村两委为汪泰汪申报了“春风救助”,让他在这个冬日里备感温暖。

  我要踏上新征程

  提起“春风行动”给自己带来的暖意,石林镇茶园村九龙源低保户家庭的王晓婷深有感触。

  “我爸爸是去年11月份去世的,之前为了更好地照顾生病的爸爸,我整整一年多没有上班了,这次在镇村的帮助下,春节来临前,我拿到了爸爸生前的临时救助和‘春风行动’慰问金,很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王晓婷感动地告诉记者。

  晓婷今年27岁,目前还没有成家,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据村里人介绍,晓婷从小一直是跟着父亲生活、长大的,父亲未生病之前她在一家银行做信贷工作,日子虽然不富裕,但家里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然而,这样美好的父女时光在2017年下半年戛然而止。

  去年秋天,父亲王璋富突然觉得身体很不舒服,在女儿的坚持和陪伴下才去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是肺癌晚期,突如其来的“晴天霹雳”让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

  “爸爸一辈子都很节俭,他把我抚养长大,还没来得及看我成家怎么可以撒手离去,我从小就失去了妈妈,我不想再失去爸爸。”王晓婷忍住眼角的泪水说,自从父亲被确诊为肺癌后,她就陪着爸爸走上了漫长的求医之路。虽然希望渺茫,但是只要有一线希望,自己就不愿意放弃。

  “爸爸生病后家里开销变得很大,为了给爸爸治疗、化疗,我们的存款很快就用完了,还向亲戚们借了好多钱。后来爸爸病得越来越严重,为了更好地照顾爸爸,我辞去了工作,这样家里更没有了经济来源。”王晓婷回忆道。

  后来,在村、镇、县的层层帮助下,“春风”吹到王晓婷家,他们家被列为低保户,父亲治病可以享受相关优待政策。

  晓婷偷偷告诉记者,她特别怀念去年的春节,因为这是她和爸爸一起过的最后一个春节。今年春节,爸爸虽然不在身边了,但是政策的“春风”仍然吹向她,让她感受到爸爸的关爱和党的温暖。

  谈起未来,王晓婷说,准备春节过后就出去找工作,开始新的征程。这个懂事的女孩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让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情暖小秋宏

  大墅镇儒洪村的龚程,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三年前儿子余秋宏的出生更是给全家带来了许多欢声笑语。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是夫妻俩外出打工,日子过得也算和和美美。谁也没想到的是,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悄悄降临在这个平凡的三口之家。

  儿子余秋宏出生后,非常乖巧可爱,跟正常孩子没有任何区别,但是长到8个月,正常孩子都开始学爬了,儿子还不会翻身。龚程和爱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带着儿子去医院检查,结果确诊为脑瘫,无法医治,只能通过康复训练来进行辅助治疗。

  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让龚程和爱人几乎陷入崩溃,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应对。小两口不死心,带着儿子不停地奔波在各地医院之间,看病、治疗、康复,每年光康复治疗费用近十万元,“为了给孩子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母亲余荣丽一提起孩子的病就忍不住落泪。

  孩子每天离不开人,为了方便做康复治疗,原先在广东打工的夫妇俩也返回家乡照顾孩子,不能出去工作。如今,余秋宏每周一半时间都需要去千岛湖镇做康复治疗,今年,村两委针对小秋宏的情况,再次为他们申报了“春风行动”,希望继续用这股“春风”温暖他们。

  “春风”吹拂十余载

  “感谢‘春风行动’陪伴我度过这十几年的治疗生涯,每年春节期间,在它的温暖吹拂下,我心里就更添一份康复的希望!”家住李家坞社区风暴巷的周莹是“春风”长期关怀的对象。对于“春风行动”的帮助,她有着深刻的体会。

  1983年出生的周莹原本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2006年,刚刚大学毕业正处于花样年华的她不幸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刚刚签约的工作只能眼睁睁地放弃。“毕业以来我一直没有机会和能力去工作,到现在这么多年了,一直靠父母支撑起生活和治病的开支。”周莹谈起自己的病,总是感到十分内疚。

  父母年事已高,此前在食品公司当普通工人,后来两人退休,微薄的退休工资在高额的医药费面前也只是杯水车薪。母亲邵金花因常年身体不好,办理了肢体四级残疾证后就一直在家休息。外婆没有退休工资,膝下只有母亲一个女儿,也需要赡养,家里的开支日益增多。为了补贴家用,为了让女儿能够继续得到治疗,身体本就不好的父亲周国荣还要坚持出去打工挣钱。

  目前,周莹一个星期要去县第一人民医院做三次血透,每次都要花费四五个小时的时间,直到下午才能回家。她告诉记者,“做完血透后,人就像跑完长跑一样感到一种无力和虚脱,根本提不起精神做事。前段时间社区告诉我‘春风行动’又开始了,我的心头感到有一股熟悉的暖流在涌动。”

  周莹说,自己一直对党和政府充满了感恩,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康复起来,加入到党的事业中,让“春风”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起这些,她蜡黄色的脸上又有了些许希望的神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赵婷婷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