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摄影爱好者齐聚金峰 用镜头记录民俗文化
发布时间:2018-02-21 16:00:14

记者 严月玲

2月21日一早,金峰乡朱家村朱氏祠堂前便人头攒动,热闹非常。在欢乐的锣鼓声中,2018千岛湖百源乡村游—摄影小镇金峰(首站)暨千岛湖(金峰)第九届乡村摄影节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由中共淳安县委宣传部、浙江省摄影家协会、杭州市摄影家协会、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淳安县农办、淳安县文联、金峰乡人民政府主办,淳安县摄影家协会、杭州图库承办,旨在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淳安村庄,参与体验美丽乡村,了解独特的乡风民俗和农耕文化,带动淳安乡村旅游经济的区域性发展。

活动现场,不仅举行了第八届千岛湖(金峰)乡村摄影大赛暨“视界金峰”杯乡土中国全国摄影大展颁奖仪式,更将朱家村赛猪头新年感恩传统系列活动推向了高潮。

在朱氏祠堂内,十多张红漆供桌上摆满了“装扮一新”猪头,早已等候多时的摄影爱好者,纷纷架起“长枪短跑”,用镜头记录这一具有浓厚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的民俗活动。来自上海的摄影爱好者刘先生第一次看见这么壮观的场面,显得特别激动,他迫不及待地拿起手中的相机,对着猪头不停地按动快门。“感觉很震撼,这次真是来值了,这里不仅有猪头比赛,还有古桥、古道和古村,很适合采风,难得来一趟,我要多拍点。”

“开始称猪头咯,30斤、48斤……最大的猪头出来了,68斤!”最终,村民宋仙花家的猪头拿到了第一名,看着自家的猪头,宋奶奶笑得合不上嘴。

每年过年,金峰乡朱家村都会举行传统的“猪头赛”,以祭祀祖先,祈求安居乐业,如今这一延续了八百多年的民俗活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自2010年以来,金峰乡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乡村摄影节,并于2017年1月正式挂牌“中国摄影小镇”,成为全国第三家、浙江省首家摄影小镇,进一步提高金峰在摄影界的知名度,促进摄影与乡村旅游的再融合,带动当地村民致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赵婷婷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