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这里“年味”还在继续 大墅儒洪“赶十八”活动见闻
发布时间:2018-03-07 08:27:43

  记者 郑文彬

  3月5日,农历正月十八,在大墅镇儒洪村,跳竹马、祭拜龙头祈福、睦剧大戏等特色民俗活动精彩纷呈,辣豆腐、米羹、米粿等当地美食应有尽有……四方邻里、周边县市乃至全国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共享传承600多年的“赶十八”传统文化盛宴。

  “道峰降瑞,经堂祈福。佑我子孙,心健体康……”当天,村里组织年轻一代,齐聚文化礼堂,祭拜龙头,共同为家乡祈福。村里的文化礼堂也挤了个满满当当,十里八乡的村民特地赶来观看文艺演出,睦剧、现代舞等表演让村民们大呼过瘾。“热闹、好看!我每年都会来。”从大墅村过来观看演出的村民江金莲告诉记者,村里“赶十八”的习俗,自己已经“赶”了很多年了,很喜欢这里的年味。

  除了极具特色的表演,在文化长廊处,村里还开辟了美食小广场,游客们不仅可以品尝麻糍、辣豆腐、米羹等特色饮食,还可以亲自参与体验美食的制作过程。此外,一年一度的流水席百家宴也是“赶十八”的重头戏,千岛湖有机鱼、冬笋炖土猪肉、高山蔬菜等农家美食也让村民和游客大快朵颐。

  下午5点半,伴着长号、锣鼓等乐器声,龙头在前,《跳魁星》引路,百米板凳龙亮起一盏盏龙灯,气势磅礴,开始穿村走巷,祈求风调雨顺。

  “正月初一到十五,走亲串门时不时,要说正月最热闹,元宵不及赶十八,八方乡亲都来到,家家摆起流水席,三天三夜不夜村,人人喝酒唱大戏。”就像当地口口相传的“念白”一样,大墅镇儒洪村的“赶十八”,让年味得到继续,也让传统文化得以代代传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胡国诚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