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让历史文化在乡村旅游中“苏醒” 里商乡构建文旅发展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8-03-30 08:24:08

记者 严月玲

  走进里商乡的大千古街,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精巧别致的里商仁灯、独具韵味的茶文化墙绘、随处可见的茶形标识牌,让人眼前一亮。 

  里商乡是“宰相故里,皇后娘家”,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里商乡立足保护和挖掘历史、民俗文化,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将茶文化、历史文化植入乡村旅游,建成一大批历史文化项目,“千岛湖文化寻源、慢生活休闲首选地”,“历史文化旅游新地标”已逐渐成型。 

沉睡的文化资源“活”过来

  里商乡是明朝宰相商辂的故里、南宋皇太后杨桂枝的出生地,还是西汉名臣张良的隐居地。为了把好资源用起来,里商乡以“文茗里商”品牌作引领,通过一三产融合发展,推出一批创新创意型、体验参与型、度假休闲型等旅游休闲产品,乡村旅游内涵进一步丰富。

  据统计,目前里商乡已挖掘了商辂、杨桂芝、张良等多处历史名人遗址,收集商辂、杨桂枝相关字画文集等500余件,录入相关民间故事、戏歌、神话等200余篇,编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书籍《里商乡卷》,建立完整的历史文化资源库。 

  幼年好学、崭露头角、而立夺魁、政坛新秀……在里商村的商辂纪念馆内,一幅幅悬挂着的连环画格外引人注目。“明朝名臣、内阁首辅商辂是淳安的代表性人物,他是明代近三百年科举考试中第二个‘三元及第者’,可以说是学霸中的学霸,不管是在求学、仕途,还是为人方面,都非常值得我们后人学习。”里商乡综合文化站站长姜德归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把商辂文化传承下去,去年乡里重新修建了商辂纪念馆,以连环画的形式将“三朝宰辅”商辂传奇的一生形象生动地展现在参观者面前。此外,馆内还展出了商氏宗谱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里商仁灯。自去年年底,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后,自发前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春节期间还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希望能沾沾商辂的好运。

  “目前村里还保存着明朝皇帝颁给商辂的两道圣旨、明代书法家董其昌题写的‘科甲第一家’匾牌,以及商辂七十岁时京城百官为其题的祝寿词。”里商村村书记商国山说,经过多次沟通,在征得收藏者的同意后,现已将这些真迹制作成一比一的仿真件,接下来打算一同在纪念馆中展出。

  在里商乡政府,记者见到了珍藏了近500年的明代圣旨“真面目”。“少保兼吏部尚书谨身殿大学士商辂,性资刚直,操履端方,三榜魁名,四海仰其文学,两朝内阁庶政,资以经纶……”慢慢展开第一道圣旨,只见其上字迹工整端方,兼有龙印祥云,彰显不凡。姜德归介绍,这道圣旨颁于明成化二十五年三月初六,当时商辂70岁,从内阁首辅的高位退下来赋闲在家已经7年,但明宪宗皇帝并没有忘记他,在商辂70大寿时送来了加赠“太傅衔”的贺幛。另一道圣旨颁于明正统十三年(公元1449年),商辂35岁,是明英宗将商辂由明南京都察院照磨所检校提升为仕郎的任命状。

  除了商辂纪念馆,“平民皇后”杨桂枝纪念馆、杨桂枝衣冠冢也已修整完毕,历史与茶香交融的三元阁即将揭牌亮相,鱼泉村商源生态旅游观光园、洞灵庵养生基地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正落地建设。 

“文化+”让乡村旅游“动”起来

  文化滋养旅游,旅游助推文化。通过“文化+旅游”的模式,如今,里商乡正以历史文化资源和景点功能区为重点,着力打造大千古街—鱼泉茶叶观光园—商辂故里—宰相源飞漂—文源古道精品乡村文化旅游线路,加快推进文旅融合。 

  为打响文化品牌,里商乡大力发展以茶文化结合的旅游产业,推出了商辂坊名茶、天池云雾茶等“文化茶”产品,兴建了鱼泉茶博园、打造茶园迷宫、品茶亭、游步道、采摘体验区、茶文化展示区等。同时还开发了包括商辂丝绸、辂公茶、连粽三元、状元糕等旅游纪念品,以及四方阁老肉、千岛湖乡情宴、香椿烧饼等特色餐饮。

  春节、元宵期间,里商乡里商村舞仁灯是一项传统文化表演形式,以表示对商辂的敬仰,并祈祷风调雨顺,这也成为独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里商仁灯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一度成为当地的“明星景点”。每逢举行游灯活动,慕名前来的市民和游客站满了村道,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摄影爱好者更是早早占据了有利地形,纷纷架起“长枪短炮”,用镜头记录这一具有浓厚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的民俗活动。如今,在省市县各类民间传统文化活动中,也多次出现了里商仁灯的身影。 

  商振洲是明朝三朝宰相商辂第十六代孙,也是里商仁灯的传承人。近二十年来,仁灯制作都由他组织、负责,并传授各种制作技术。商振洲从小受父辈熏陶,在他家里,至今还挂着不少关于商辂的书法字画。“仁灯的制作手艺相当复杂,又很费工夫,我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它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为此,商振洲在承袭前人制作方法的基础上,不断地创新完善,改良后的仁灯,不仅更精巧别致,而且观赏性、实用性大大增强,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

  把民俗文化融入到民宿发展当中,包括商辂文化、茶文化以及道教养生文化等,也成为里商旅游的新亮点。目前里商乡精品民宿、农家乐等31家,其中新发展的民之宿、湖畔山舍、架子岭民宿群等,把自然资源转变为市场优势,带动农民主动参与民宿经营,吸引一大批青年才俊回乡创业。尤其是位于里阳村的“云里雾里·放鸽子·里商客栈”,充分利用溶洞特色打造精品民宿,被评为杭州市现代民宿示范点。 

  为产业注入文化的魂,让游客找寻文化的根。里商乡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文茗里商”品牌为引领,把文化与产业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以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