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首批“四个人”标兵系列报道】“税务蓝”扶送小微企业搭乘发展“列车”——记“发展带头人"标兵淳安县小微企业税务援助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10 08:18:10

  记者 周雅婷

  “公司去年的订单都排到今年5月份了,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形势充满了信心。”大年初八,杭州千岛湖瑶山工艺品厂在开门炮声中热热闹闹地迎来了首个开工日。

  这是淳安小微企业欣欣向荣发展态势的一个缩影,也是“小微企业税务援助中心”践行“四个人”要求,落实新发展理念,以“税务蓝”的力量主动融入小微企业成长的美好印证。

  2014年,县国税局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针对小微企业规模小,资金周转困难,经营状况不稳定,抗风险能力较弱等问题,为全县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税务援助中心平台。四年来,税务援助中心与小微企业同舟共济、携手同行,共同绘制了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蓝图,共同谱写了小微企业跳跃式成长的神话,共同见证了小微企业四年的“美丽蜕变”。

  税务援助民宿企业“发新芽”

  近年来,淳安县民宿产业星罗密布,呈现爆发式增长。然而在民宿企业急速发展背后,许多积累的问题也开始逐步显现,民宿经济面临增长乏力的瓶颈。

  为助力民宿企业转型升级,适应经济发展新业态,税务援助中心志愿者对全县100家民宿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及时召开70余户民宿民居经营户参加的恳谈会,收集梳理如民宿企业规模小、经营分散、财务管理混乱、办税成本高等在内的53个涉税问题。

  带着实地走访调研的成果,税务援助中心着力推出“三大妙招”,对民宿企业展开针对性帮扶活动。验领发票路途遥远、投入再生产的资金不够、不会建账怎么办?以前摆在民宿企业面前的问题现在都迎刃而解了。志愿者们开展个性化宣传,向经营户重点介绍国务院最新颁布的减税政策,讲解未达起征点的税收优惠政策;为经营户提供小微企业援助建账、“税易贷”等特色一条龙服务;为偏远地区的民宿企业量身定制“发票邮寄”服务,多措并举,切实降低民宿企业的办税成本,助力民宿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有了你们税务部门的专业援助,我们民宿企业真的感受到春天来了呀!”这是淳安县中洲镇鸟鸣涧民宿会计在享受到税务援助后的感慨。2017年,我县民宿游客接待量和营业收入增幅均达到20%以上。

  精准帮扶“托举”企业成为“新三板”

  “多亏了税务援助中心志愿者的组团帮扶,及时告知我们福利企业退税新政策,使我们企业去年增加了近300万元的增值税退税额度,实在是太感激了。”浙江旭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余丽英紧紧握住志愿者的手,激动地说道。

  2016年,税务援助中心开展与浙江旭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组团帮扶工作。税务援助中心志愿者联合财政(地税)局、经科局开展联合服务,直面企业发展需求,重点帮助企业解读研发补助、创新券等鼓励创新的科技政策、税收减免以及加计扣除相关政策,并针对企业扩大生产线的要求,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高效解决了该企业在开发新工艺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在志愿者们暖心“托举”下,2016年,该公司顺利实现在新三板上市,这是淳安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本土企业。

  退税“秒”到账 创新工艺不愁钱

  浙江伊斯特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塑料编织行业的企业,公司产品远销美国、中东地区。2017年,企业着力提升工艺创新,新建厂房投入使用,添置了新的机器设备,公司业务蒸蒸日上。而这一切也离不开税务援助中心24小时“不打烊”援助服务。

  为了让企业及时享受退税红利,增加企业流动资金和创新实力,税务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搭建了出口企业业务交流群,实时在线帮企业“把脉”,指导企业通过“互联网+便捷退税系统”,迅速完成出口退税办税事项,帮助企业回流资金扩大再生产。

  “我们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是我们增加利润的根本保障。援助中心不仅为我们建立业务交流群和24小时‘巧妹热线’咨询电话,还及时通知我们享受最新的国家优惠政策。我们去年搬入了占地28亩的新厂房,享受了400余万元的税收优惠。公司利用这些税收‘红利’积极开拓新市场、研发新产品。”企业财务负责人小胡一个劲的点赞。

  寒冬回暖之际,小微企业搭乘新时代“列车”,迎来发展之春。小微企业税务援助中心通过落实税收优惠,助推产业战略转型,为小微企业成长壮大增添“羽翼”,为助推淳安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