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市级媒体聚焦下姜:见证青山坳里的新农村
发布时间:2018-04-11 08:31:33

记者 储珊

  “下姜村,这个我们多次驻足与回望的乡村。这一次,我们看到了广袤田野上升腾的希望:农业产业化破茧蝶变,乡村旅游方兴未艾,民宿经济蓬勃发展……农民的收入在增加,生活在变好,心情在变美。”

  这是《杭州日报》记者赵芳洲在下姜呆了几天后,写下的蹲点记。在赵芳洲看来,那里有山有水有田园,有情有义有味道,有机有危更有未来。

  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的联系点下姜村从夯实产业基础、强化人才支撑、发挥生态优势、厚植文化力量、完善组织领导等关键领域着手,大笔如椽,迅疾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乡村振兴示范意义的独特道路。

  短短十五年,下姜村从山坞变成产业基地,从贫困村变成具有乡村振兴示范意义村。如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从20世纪90年代末的1860元,增长到2017年的27045元。一个浓淡相宜的“绿富美”,正从盈盈一水、巍巍众山之间,华丽展颜,缓缓走来。

  下姜村的发展,就好像一滴水,折射出全省农村发展的整体状况。为进一步梳理和总结下姜村发展的经验和启示,市委宣传部组织了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杭州之声等市属主要新闻媒体,在3月14日—16日开展了一次联合采访行动,深入下姜感受这些年来的探索实践和蜕变,着力报道下姜村发展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漫步乡间,感受山青水秀的俊美;走家串户,听听村民内心的期盼;翻阅资料,见证村里发展的脚印……在那里,记者们重温下姜的过往,见证下姜的奋进,憧憬下姜的梦想,并随后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写成了综述、现场见闻、记者手记、评论言论等多种题材,用文字传达着乡村振兴对下姜村村民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下姜村发展对周边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以及在此基础上提炼出其对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启示意义。

  据悉,《杭州日报》自4月9日起,在一版要闻推出“下姜村振兴记”系列报道;《都市快报》在4月9日-13日推出“下姜春 乡村振兴特别报道”;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从4月8日起,在《杭州新闻联播》“乡村振兴下姜行”系列报道中以头条新闻推出“风景变产业 百姓奔小康”;4月10日-4月13日,FM89杭州之声也在每天早晨7:00—7:30《89早新闻》节目推出“乡村振兴下姜行”系列报道……以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具体的事例,为全市实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鲜活样本,提炼出宝贵的经验启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