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绿水青山创造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8-04-11 09:14:17


淳安大墅镇洞坞村,谦牧(山泉)水厂,工作人员在流水线上检查产品质量。

生态篇

“穷山沟”变“绿富美”的蝶变历程

给周边区域带来了强大信心和切实的好处

5公里外的大墅镇洞坞村建起小分子水厂

生态就是生活的源泉: 一条山溪水的前世今生

下姜村“穷山沟”变“绿富美”的蝶变历程,给周边区域带来了强大信心和切实的好处。5公里外的大墅镇洞坞村,身居千岛湖大峡谷腹地,依托当地生态环境绝佳优势,出产了高端瓶装水,让这个小山村火了起来。

去洞坞村那天下着蒙蒙细雨,车子沿盘山公路上行,路两侧树木翠绿,不时可见山溪潺流而下。陈美清的小分子水厂就在路边的洞溪源边。这是一片旧厂房,之前是一个笋罐头厂。在村民们的抗议下,关停了。因为做笋罐头要先把笋煮熟,笋煮完,水就直接排进洞溪源,清溪水变成了黄汤水,一到夏天,恶臭弥漫。

眼看着下姜村“卖生态”的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村民陈美清在心里盘算,怎么发展洞坞村当地的特色。他想到了村里山上流下的山溪水。“水源是从山上汇流而成的,到这里有700多米,中间没有瀑布,都是滚流下来的,保留了山泉水本来的水质。”陈美清向我们介绍着生产过程,“你看这旁边有很多苔藓,都是湿的,说明泉水里有雨水。要等这些苔藓干了的时候,重新蓄水才能生产,这个时候的水,才是真正的山泉水……”

看得出来,陈美清对自己生产的水很有底气,这股底气,来自对当地生态环境的信任。

陈美清给他的水取名“谦牧山泉”,他解释说,“谦”是“谦享自然”,“牧”是“牧以健康”。这时刻提醒自己:只有爱护生态环境,对自然报以敬畏之心,与之和谐相处,才能从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眼下,公司正在进行项目二期及第二水源建设,全部建成后日平均生产小分子水60吨,年销售产值达1.2亿元。

水厂的30多名员工中有25人是当地村民。以往他们农忙时收收庄稼,农闲时打打零工。现在每人每个月工资能拿到4000元,比之前翻了一番。

离开谦牧水厂时,我回望山腰的水厂水源,一新一旧两根引水管,特别显眼。旧水管是原来笋罐头厂的,已经破烂不堪,新水管是谦牧水厂的,崭新光亮。同一条山溪水,从当初的消耗品变成现在的高端商品,折射出生态观念和生产方式的转变。

这是好的开始。

记者手记 环境保护好了 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下姜村的名号,早有耳闻,到访这是第一次。车子穿过1180米长的下姜隧道,豁然开朗,车上同行人员无不“哇”一声叫了出来。眼前景象,犹如《桃花源记》中的“世外桃源”: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平旷,房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细访了三天,实话说,相比杭州及周边区域的一些山村,下姜村很普通,一条穿村河、几个土山头,这些资源在浙江很多山村里都有,为什么下姜村发展起来了?

有总书记的引路是下姜的幸运,但下姜村的幸福,更是下姜人10多年实实在在奋斗出来的,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从生态角度说,下姜村深刻领悟了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深刻内涵。

下姜村的翻身记,从根本上唤醒了村民生态保护的意识,彻底改变了以往通过“伐薪烧炭”向生态要生活的传统生产方式,让农民吃上了“生态饭”,打心底明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保护好了,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乡村振兴,另一个重要任务是生态宜居,难点是转变村民们的生活方式。

在下姜村,印象深刻的是垃圾分类,这项在城市都很难做好的工作,在这里成了自然而然。家家户户门前放两个垃圾桶,一黄一绿。下姜村的经验是,绿桶扔可腐烂垃圾,用作堆肥;黄桶扔不可腐烂垃圾,集中处理。老百姓一听就懂。

事实也证明,下姜村的路子走对了。生态变好了,脑袋也变富了。眼下,下姜人自发创业激情高涨,有城市风味的根雕店、酒吧、奶茶甜品店等店铺开始在村里落地开花。一大批外出谋生的下姜人,正在关注着家乡的变化,准备回乡创业。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下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更广泛的示范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说过,下姜村的发展就像一滴水,折射全省农村发展的整体状况。如何充分发挥下姜村典型引领作用,带动周边地区更好更快发展,把一滴滴水汇聚成汪洋大海,是省、市、县、镇、村五级共同关心的事情。

全省3万多个乡村,资源禀赋优越,各有风情特色。只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绿色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何愁成不了下一个“下姜”。


来源:都市快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鸿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