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第三十一个 森林防火期圆满收官 180天530余万亩山林全域内零火灾
发布时间:2018-05-02 08:48:21

本报讯 (通讯员鲍宇晗驻淳安记者程海波)4月30日,历时180天的第三十一个森林防火期结束,淳安取得了全域530余万亩山林零火灾的佳绩。

随着对千岛湖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淳安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逐年增加,目前,淳安拥有林业用地533万亩,其中有林地509万亩、公益林249.7万亩,林木蓄积235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6.91%,是全省林业用地和公益林面积最大、森林蓄积量最多的县。

“生态保护力度大了,林下易燃物也不断增多,森林火灾已经成为全县森林资源安全最大的隐患。”淳安县森林消防办负责人卢强军介绍说,在血的教训中,淳安近几年来通过落实责任、强化宣传、清理墓区、管控火源等一系列疏堵结合的举措,已连续三年在春节和清明两个高火险等级期间实现零火灾。

“每年防火期来了,我都要上门进行宣传,要跟农户讲清楚,叫他们签字,把责任落实到村里每一个人。”石林镇棠高村护林员项早富说,春节、清明等森林防火关键时段,镇里主要领导都会去村头路口督查管控力量是否到位,这都已经形成常态了。

“森林火灾大多数都是上坟祭祖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所以我们对症下药,重点是引导群众上坟祭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通过鲜花换烟花等形式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卢强军说,移风易俗这四个字说说简单,但真做起来非常难,群众上坟放鞭炮是几千年留下的习惯,想改掉谈何容易,“所以,我们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鲜花免费发放给群众,另一方面安排林业干部在关键时点进行正面劝导等,潜移默化转变群众祭祀观念。”

“现在上坟放鞭炮的人比以前少很多了,政府这么一管,其实大部分老百姓也是赞成的,用花去祭拜先人又安全又省钱。”如今,和汾口镇宋京村81岁村民余本康一样想法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了。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鸿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