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让青春和梦想在田野上绽放
发布时间:2018-05-05 09:50:41

 


记者 郑文彬/文 杨波/摄

  “堆肥处理后有机垃圾体量会减少一半以上,不仅可以循环生态使用有机垃圾,还能大大减少有机垃圾所占据的空间。”见到“村长”陈津亮时,他正在为千岛湖自然农法生态村的“村民”讲解有机肥的制作与效用。

  生态村位于姜家镇旁的一个山塆中,走进村子,叶绿花香,瓜菜成畦,村民在田间劳作,颇有“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田园意境。但谁曾想到,这画一样的美景,几年前还是荒芜一片。

  “村民”杨浩然多媒体应用专业毕业后,当起了设计师,有着一份让人称羡的工作,在很多人看来已算“人生赢家”,但杨浩然却有着不一样的考虑,“我想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随后,他毅然辞职,和十余名志同道合的青年朋友一起来到了淳安,致力生态保护,推动乡村振兴。

  经过4年的努力,杨浩然成了“种菜专家”,身上透着一股成熟、干练的劲头,由他栽培的豆荚、茄子等蔬菜长势喜人。“在劳作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而原本荒废的小山村有了很大变化,道路宽了,以前的荒地现在果蔬飘香,也让越来越多的青年朋友转型成为新时代高素质的农民。同时,生态村“无污染、零垃圾”的环保生活理念也逐渐具体丰富起来:成功运转垃圾分类、自制各类环保洗涤用品、不使用一次性用品、制作环保酵素……

  现在,运用自然农法耕作的水稻亩产达到了900斤,大部分蔬菜都已成功种植,堆肥品种也十分多样化,“循环、绿色、生态、有机、可持续”的生态村正在加速成形。

  陈津亮说,十九大报告中重点提及“乡村振兴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更加坚定了他的发展信心。同时,淳安的康美千岛湖发展思路与“自然农法千岛湖”理念十分契合,青年团队也将进一步为淳安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促进有机农产品发展、宣传生态保护理念等方面献策出力,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青年方案和青春印记。

编辑王建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