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让群众感受“速度”与“温度”的一支队伍——记“群众贴心人”标兵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
发布时间:2018-05-18 08:47:25

记者何柳青

作为县公安局的门户,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改在方寸,争在朝夕,不断提升服务,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办事最多跑一次,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王阜乡地处淳安县西北部,距县城69公里,距威坪派出所34公里,是全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因为涉及村民户口等诸多业务,王阜乡华坪村村委主任王树高以前每个月都要到派出所跑几趟。“路程远、班车少,以前到派出所办事凑不好就是一天,而现在可以直接在王阜办理。”王树高对此感触很深,“现在窗口设了警务站,跑一次就行了。还在家门口,过来咨询一下,办个什么证都很方便”。日前,王阜村村民李娅玲在王阜警务站仅用二十几分钟就办完了换领身份证手续。以前全县像王树高这样办证不方便的村民比比皆是,现在老百姓在家门口的公安窗口就可以轻松办理。

山水相连、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地域广阔是我县的实际情况,为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好,县公安局在全市率先推出“就近跑一次”系列便民举措,打造“就近跑一次”办事平台,着力推进实体审批大厅与网上虚拟大厅线上线下融合,采取“业务数据后台互认、审批部门业务协同”的方式,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在线申报与全流程办理,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将涉及户籍、交通、治安和消防等“就近跑一次”办理事项29项中的23项下放至乡镇警务站,创新推广“流动警务室”,窗口工作人员驾驶流动警务车进入偏远山村,进村入户开展“最多跑一次”宣讲、业务咨询、送证上门、征求意见等服务工作。

设计图文并茂的《指导手册》,确保全县437个行政村(社区)负责人人手一册,并在电子政务平台、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同步推送,打造出了覆盖面广、形式多样的告知平台,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对办事要求“了如指掌”。此外,探索“就近跑一次”办事专窗建设,王阜、梓桐、下姜三个公安窗口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直接惠及群众5万余人。

活到老学到老,做“业务能手”提高业务水平

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共有工作人员19名,其中党员8名,每天办理业务多达200余起,一旦政策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随时都有可能被责问,被投诉。如果没有过硬的本领和扎实的专业知识是做不到的。为此,公安窗口在党员示范带头下,多次举行全员“就近跑一次”实务培训,充分利用午间、夜间休息时间开展学习培训活动。

洪三贵今年已经55岁,是一名老党员,在窗口一干就是7年。只要一有新政策推出,他除了在会议上学习理论知识外,总喜欢在电脑上拿实际案例来练习,自己研究后还理解不了或者不会操作的,就向一起学习的年轻同志询问操作步骤,一步一步记录在学习本上,事后反复地练习,直到弄懂为止,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有什么新政策及时告诉我,教我一下”,深怕哪一天不学习就会有所落后。

新来的叶仙萍作为一名辅警,业务扎实,经常受到办事群众的表扬。但她刚来窗口工作时,一直很害怕被投诉,就怕自已做不好,给大家带来麻烦,因此学习十分刻苦。她总是笑着说:“连晚上做梦都是在学,在办业务,梦里都被骂醒。”就是这种拼劲才造就了公安窗口争当践行“四种人”排头兵的底气和信心。据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大数据调查显示,2017年淳安县人民对公安队伍满意度94.33%,位于全市第一名,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发挥了积极作用。

群众冷暖放心中,当好服务百姓的“店小二”

窗口的徐道仁经手办理的迁移人员已成千上万,哪些人符合迁移条件,哪些人不符合迁移条件,他只需看一眼材料便知,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2016年他为解决“客居”淳安的流浪人员洪发高落户问题,辗转开化、江西上饶等地调查取证,查实老淳安人洪发高为建水库两次移民,曾流浪福建、广东数地后靠乞讨回淳安“客居”20多年,在老人的心里,淳安才是他的家。因此,徐道仁向领导汇报此事并提出落户建议,后经公安、民政两家共同协商,将老人的户口落在淳安县综合社会福利院,并由该院托养,让老人安度晚年。老人20多年回乡梦圆,而这仅是窗口工作的一件平常事。

为了群众满意,公安窗口推出了“一张笑脸,尽心服务;一声问候,拉近距离;一句解释,消除误解;一个电话,解答百问”的窗口服务“四个一”措施,并在所有窗口开通电子缴费功能,使服务更便捷。在大力推行错峰延时服务、周末预约办理的基础上,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针对病患、残疾等特殊群众办理户口和身份证难的问题,开通预约上门服务。一年来,窗口已累计为群众代办事项40余件,上门服务50余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0余件,容缺受理38人次。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