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无人机”入茶园显身手
发布时间:2018-06-10 16:49:01


见习记者 汪苏洁 通讯员 张晓峰


近日,县农业局带领统防统治集中飞防专业团队来到里商乡大叶村,首次利用无人机施药的新型科技手段开展病害虫防治工作。


里商乡作为我县茶叶大乡,茶叶产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形成“百里茶香,万亩茶海”的格局,但茶叶中茶小绿叶蝉、茶尺蠖、茶丽纹象甲等病虫害防治工作却不得要领。


农户们以各自分散防治为主,防治装备和水平低,造成防治效果一直不理想。传统的植保更是“淋浴式”地将农药喷洒到农田里,造成严重的土壤和水资源污染,科学的病害虫防治工作势在必行。


此次县农业局联合飞防专业团队对里商乡茶叶病害虫进行集中统防统治,用无人机统一施药的防治病害虫试验,防治效果显著。


无人机施药能科学配置农药和用量,并进行大范围集中喷施,具有施药速度快、施药用量准、药物扩散均匀等优点,进一步提高了防治效果;而且是集中飞防,农药废弃物统一回收,做到农药垃圾不落地,降低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原稿:


统防统治集中飞防灭虫更高效更安全


6月6日,县农业局副局长徐田祥带领统防统治集中飞防专业团队来里商乡大叶村开展首次防治工作。里商乡副乡长蒋毅、大叶村村名们、媒体记者一起观看了飞防作业。


里商乡作为我县的茶叶大乡,茶小绿叶蝉、茶尺蠖、茶丽纹象甲等病虫害防治一直是村民心中的大石,长期以来,病虫害防治一直是以一家一户的分散防治为主,防治效果不理想、防治装备和水平低、作业风险大,耗时耗力,而且传统的植保是“淋浴式”地将农药喷洒到农田里,会造成严重的土壤和水资源污染。


无人机飞防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植保机械,进一步推进了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的统防统治。无人机施药科学配置农药和用量,进行大范围集中喷施,具有施药速度快、施药更为精准、扩散均匀、更加节省农药、用水,大大降低成本,提高了防治效果;解决乡村人工问题;炎热夏季,可降低农民劳作中暑风险;集中飞防,农药废弃物统一回收,做到农药垃圾不落地,降低污染,保护环境。

在试点飞防试验以后,效果显著,在场观看的村民朋友们对这统防统治集中飞防施药的防治方式表示认可。统防统治专业化飞防不仅能降低农药使用风险,更能保障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态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值得普及推广使用。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鸿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