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康美花开朵朵香淳安打造“康美千岛湖”,实现更高质量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29 09:24:48

康美,意为“健康美丽”,在淳安,这是“秀水富民”的重要产业和努力方向——

以康美环境为引领、康美生活为目的,加快提升旅游产业、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康体养生产业、高端制造产业,以及总部、文创等新兴产业,打响“度假千岛湖”、“有机千岛湖”、“养生千岛湖”、“智造千岛湖”和“创意千岛湖”五块品牌,全力推动“康美千岛湖”建设。

如今,在一湖秀水的滋养下,一朵朵“康美之花”正散发出阵阵花香。

康美理念汇聚绿色新动力

初夏乍到,千岛湖“青山不墨千秋画,碧水无弦万古琴”的美韵,就越发传神了。

站在梦姑半岛的制高点放眼千岛湖湖面,对即将在这里开始的“新工作”,杭州闻远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王小明有些迫不及待了。

今年年初,千岛湖旅游度假区灵活运用闲置资源推进招商引资转型,整体租赁红星文化度假村13栋别墅式分体酒店,将其打造成可与公园媲美的一线临湖总部经济园。

“我们把公司总部落在千岛湖,主要看中旅游度假区不仅具有高起点规划的优势,且在内部软硬环境的打造上,践行得更为彻底。”为电商进农村提供综合服务的杭州闻远科技有限公司,如今业务已拓展到云南、广西、贵州、安徽等多个省份,“今后我们也将结合自身经验,服务当地农民,让更多的农民投入到农产品加工、流通和旅游、服务等行业。”

与梦姑半岛隔湖相望的进贤湾,同样,又一张总部经济园的蓝图正在描绘之中。

前不久,千岛湖旅游度假区与澳中友好发展协会正式签订《中澳康美城总部经济园合作协议》。这个由澳中友好发展协会牵头,占地约270亩,计划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将为淳安康美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澳大利亚南澳洲政府和中国驻澳大使馆也为此发来贺信,表示对该项目的祝贺及支持。

“今年以来,旅游度假区康美产业招商工作成效凸显,这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千岛湖旅游度假区常务副主任汪荣富介绍说,下步将继续以闲置资源盘活为抓手,推动空间集聚集约、产业高质高效和要素优配优用,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从排岭半岛到千岛湖城区隔湖相望的进贤湾,乃至淳安全域,各种业态的康美产业正汇聚起一股发展的绿色新动力。

康美架构催生活力新业态

啤酒温泉,张超现在管理的这个项目,刷新了人们对啤酒的认知。

一个多月前,位于千岛湖啤酒小镇的啤酒温泉酒店正式开业。工业、健康、旅游三个原本不搭界的概念,组合成了全新的休闲养生产品。

“啤酒小镇的灵感来自于美国西雅图的飞鱼秀,人家卖鱼都能卖得这么快乐,我卖啤酒应该可以卖得更快乐。”用千岛湖啤酒董事长郑晓峰的话说,这个历经十年策划打造的“啤酒小镇”项目,就是要像玩“飞鱼”那样,把啤酒“玩”起来。“我们酿造的不仅仅是啤酒,是快乐生活!”

啤酒温泉、卡丁车、音乐节……如今,“十年磨一剑”打造的啤酒小镇项目,正一步一步接近郑晓峰想象中的快乐生活小镇——有美酒、美景、美食、美乐,“四美”风情。

同时,作为淳安本土的“水概念”企业,千岛湖啤酒不仅仅是淳安生态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也为淳安发展康美产业发展提供了样板。

“有了千岛湖,才有了千岛湖啤酒的今天。康美是一个产业,也是一个品牌。如果在淳安不做康美产业,还做什么产业?”在去年9月举办的首届千岛湖(国际)康美论坛上,郑晓峰深情地说出了这样一段话。

在这次论坛上,刚签下千岛湖健康产业园投资协议不久的修正集团,董事长修涞贵也道出了选择落户千岛湖的缘由:“智合者,不及山海为远,修正与淳安的‘康美’理念有着不谋而合的发展思路。”

根据协议,位列全国民企50强的修正集团计划在淳安投资约30亿元,建设修正集团健康产业园。此园主要包括总部经济园、修正养安享高端智慧康体养生产业园、修正健康集团运营总部及研发总部、健康饮品产业园、修正华东地区仓储物流基地五个重点项目。

千岛湖健康产业园将成为淳安康美产业的标志性项目。

康美产业孕育振兴新希望

过了小满,临岐镇临岐村童和合家的前胡长势喜人,这让他对几个月后的收获充满了信心。

“前胡的种子是镇里贴钱‘送’给我们的,按现在这样的长势,今年1亩地会给家里增加几千块钱的收入。”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的童和合,成了淳安发展康美产业最直接的受益者。

做强做大中药材产业,是淳安发展生态经济,振兴乡村,建设“康美千岛湖”的一项具体举措,临岐镇则是淳安这一新兴产业的试点和示范。

在新出台的淳安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中,到2020年,淳安要基本形成现代中药产业发展体系,中药材质量、区域品牌和知名度也要有显著提升。

“这意味着今后两三年,中药材产业将给村民带来更多的效益,有更多的人从康美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临岐镇党委副书记徐娟芳表示。

与临岐镇相隔好几个乡镇的姜家镇,已经成立3年的千岛湖珍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药材基地里,洪苏建的“百草园”已初具规模。

“从小就喜欢钻研中草药,当初办这个公司,也纯粹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兴趣,所以那时候人家都在种水果,我却在种中草药。”洪苏建没想到,他这一反其道的选择,竟让自己汇入了中药材这台乡村振兴绿色引擎的动力之中。

前不久,在汇集了全国340余家参展商及省内外近千名药商药企代表的千岛湖第二届中药材交易博览会上,作为参展商之一的洪苏建,又一次感受到淳安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强力脉动,展台前的他,格外亢奋。

“康美千岛湖”同样正在给田野阡陌带来新的改变。

【解读淳安康美产业发展目标】

根据淳安县“十三五”康美产业发展规划,康美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秀水富民”总战略为引领,以一流生态环境为基础,以千岛湖、千万游客两大核心资源为支撑,以打造“康美之都”为主攻方向,统筹实施“康美之都”梯度打造工程、康美产业创新融合工程、康美品牌培育提升工程、康美产业项目支撑工程,推进八大康美经济发展,着力构筑“3+3+3”康美产业体系,着力打响“康美千岛湖”品牌,加快形成淳安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为淳安“十三五”时期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发展康美产业作为淳安“十三五”时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发展水平实现两个“前”(走在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前列、在杭州地区不断向前进位)发展目标的战略举措,其具体发展目标可以归纳为“六个一批”:

打造一批康美乡村。在精品村基础上植入康美产业,结合富丽乡村建设,每年打造3-5个康美村,通过5年努力,打造20个左右乡村特色、产品丰富、配套齐全的康美村。

打造一批康美集聚区。借鉴特色小镇创建理念,突破行政区划局限,注重区域联动,推动资源整合、项目组合、产业融合,打造5个以上康美集聚区,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

打造一批康美路线。依托绿道、步道、水道,串珠成链,打造10条左右康美路线。

引进一批康美项目。设计好康美产业招商图、路线图,谋划一批康美产业项目,建立康美产业招商项目库。推介资源,招引有实力、有品牌、有团队的投资方,把康美产业招商纳入淳商回归工程,累计引进5个以上亿元级、10个3000万元以上、50个千万元以上康美重大项目。

打响一批康美品牌。实施品牌强县战略,统筹打造康美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把康美品牌纳入千岛湖旅游品牌范畴一并宣传营销,初步打响康美之都品牌。

富裕一批淳安百姓。通过发展康美产业,推动淳安生态有机农业、高端制造产业、“医、药、养、游”等康美服务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拉动消费,吸引人才回归,促进就业增长,带动农民增收,先富带动后富,把秀水富民战略落到实处。

文/程海波陈航李玲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