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从“愁温饱”到“高速跑”
发布时间:2018-08-03 08:49:10

1947年,我出生在大墅镇儒洪村,改革开放40年,从村干部到农民企业家,我亲历和见证了淳安农民从温饱走向小康的历程。

1980年,我在当书记的时候,村里的乡亲们还都是吃不饱穿不暖的,吃的都是玉米糊糊、红薯之类的东西,穿的衣服也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刚好那几年国家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而这一制度在我们县内的农村里还没有真正施行开来。我就想着试一试,怎么说都不能让老百姓饿着。

但我一提出这个想法,很多人却不理解,村民们都忧心忡忡,他们都在说,余书记呀,这个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我们这都没有弄过,万一不行,那我们不是更吃不饱了?我就一家家走访沟通,向他们介绍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优点,让大家都吃下“定心丸”。然后给每户人家都发了种子,让家家户户都种上粮食。果不其然,第二年,儒洪村的粮食就获得了大丰收。我逢人就说:“我们村当年粮食可是大丰收,万斤粮都有好几户!全村人的积极性极大地高涨。两年时间,我们村里的温饱问题就彻底解决了。”

“温饱是没问题了,但老百姓还期盼更好的生活……”于是,创办丝织厂的想法应运而生,并立即付诸行动。

我们现在这个丝织厂于1980年成立,中间搞搞停停,很不景气。我刚接手丝织厂的时候,还是一个替杭丝联代加工的小厂,每次就是杭州那边要什么,我们做什么,没有一点自主性,碰上杭州丝料饱和的时候,工厂就只能停工。我就自掏腰包去外地调查市场、查找信息,看看哪种发展模式适合我们厂。现在我们厂也发展成一个自产自销、自主研发、独立生产的镇办企业。

改革开放40年,最大的变化应该就是在交通上了,那时候交通真的是太不方便了,每次运送货物去杭州,去一趟就得花上2天时间,又花钱又费力,现在开车,来回一趟也花不了一天时间。千岛湖的高铁也马上开通了,从淳安到省城杭州只需要45分钟。交通方便了,我们现在的商品都能远销海外,这事,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

大墅镇农民企业家余其生讲述

见习记者张婧记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