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里商乡垃圾分类造就“艺术团队”
发布时间:2018-08-07 08:43:45

通讯员 陆璐

七月热火流风,里商乡一处大会堂内,两位村民在木料竹子的临时作坊里忙碌着。经过他们的精制摆弄,一座工艺品形的竹木垃圾箱制作完成。

面对惊叹不已的省级卫生乡镇创建检查小组,两位师傅笑着说:“做了一辈子篾师傅,做这样的东西还是第一次,能为村里的垃圾分类做点事,感觉蛮开心的,自己做的东西,看着也舒服,垃圾分类也会更自觉。”

早在2017年5月,里商乡就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村均将垃圾分类列入了村规民约。今年该乡又出台《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两项垃圾分类具体的工作办法。一个是《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办法》,就是对各项垃圾分类行为进行考核量分,村民可以在积分超市用积分兑换实物奖励,分拣员则通过积分进行考核。另一个是《垃圾分类“四员”职责及考核办法》,在垃圾处置的流程中,设置了垃圾分类分拣员、督导员、清运员和集中处理员“四员”管理体系。两个《办法》实行之后,效果明显。各个行政村争相把垃圾分类工作当成“艺术”来做,例如村坑村请村里的匠人制作竹篾结构的垃圾分类箱,里商村请村里的木匠制作了仿古式木质结构垃圾分类箱,石湾村请村里的木匠制作了新型木质垃圾分类箱,硬是把容易让人厌倦的垃圾分类做出了雅雅的“艺术品位”,洋溢着浓浓的乡土特色。

作为千岛湖畔的一线湖景乡镇,里商乡正逐步探索出一套独具特色、充满雅趣、激发共性、持久有效的垃圾分类做法,让这项工作做得自然、形成常态。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