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清凉王阜发行林下“潜力股”
发布时间:2018-08-09 08:34:26

见习记者 唐家凯

通讯员 周晓烨 童佳明

时值盛夏,酷暑难耐。日前,记者来到王阜乡探寻高海拔的“世外桃源”。

“你看,我们这山上多凉快,避暑特别合适,不仅果树结果可供游人采摘,林下生长茂盛的菊花也是一道风景线。”驮母尖生态农业基地负责人方小军打开了话匣子,在他身后,正是位于王阜乡柳塘村海拔近700米的农业基地。放眼望去,高处猕猴桃树缠绕支架随风摇曳,中间层水灵灵的蜜桃压弯枝头,地面上一个个高山西瓜正惬意地打着盹……

方小军介绍,自2015年柳塘村山林土地流转300余亩以来,他充分利用林下空间,栽种水蜜桃、猕猴桃等果树2500余株,周边中药材基地套种黄精、前胡、覆盆子300余亩,不仅实现了林地绿化覆盖和肥力提升,还形成了立体化经营、多途径收益模式,让荒山“华丽变身”为人人向往的“花果山”。

如方小军一样的基地正是王阜乡盘活山林资源的生动缩影。据了解,王阜乡全乡森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林地面积24万余亩,而近年来,随着农村老龄化现象严重、山核桃采收困难、收入形式单一等问题的凸显,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靠山吃山”,对耕地面积紧张的王阜乡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对山林、灌木放任生长、疏忽管理不利于生态环境和绿色经济,我们必须因山施策,注重追求产出效益。”该乡特色产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王阜乡以实施乡村战略为契机,选聘了6名农林专家,提供技术保障,依据地域实际条件和农民种植习惯,推广果树生态栽培,重点发展林下种植黄精、覆盆子等中药材,对乡域内从事林下经济发展的企业和个人实施每亩600元到2000元不等的补助,最大程度盘活林下资源。目前全乡共发展林下经济作物8000余亩,创建示范基地6个,惠及林业经营主体6家、农户2000余户。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