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威坪镇百亩黄蜀葵绽放致富花
发布时间:2018-08-15 11:56:02

记者 王建才 通讯员 方勇

  近期,威坪镇叶家村方富连种植的60余亩黄蜀葵进入丰收期,田野上一片黄灿灿的花海。黄蜀葵平均每亩鲜花产量在6000斤左右,产值达6000-7000元,是种植普通农作物经济效益的4-5倍。今年,威坪镇黄蜀葵种植面积已达到200多亩,惠及农户100多户。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种植黄蜀葵将成为该镇又一条农民增收致富路。图为8月14日村民们采摘场景。

  露倾金盏小,风引道冠欹。黄蜀葵不仅是一种优良的观赏草花,其根、叶、花和种子还可以入药,有消热解毒、润燥滑肠的功效,以其为药材合成的黄蜀葵胶囊在市场上更是价格不菲。

  8月14日,记者走进威坪镇叶家村,田畈间成片的淡黄色黄蜀葵竞相绽放,散发出阵阵的清香,沁人心脾。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摘,手起花落,不一会儿,篮子里就装满了黄蜀葵花。

  一提起黄蜀葵,村民们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黄蜀葵可是我们村的‘摇钱树’,脱贫致富就靠它了!”“比种玉米这些庄稼要划算多了,这不,才开始就收入了几千块钱呢。”

  “我每天早上5点半就和大家一起来田里采花了,一上午能采300斤,从农场主那可以领到相应的工资,同时家里土地流转给农场,这样算下来,比自己种田划算多了。”农户方奶奶美滋滋地告诉记者。

  黄蜀葵于清明节前后下种,六月开花。黄蜀葵的花期很长,一般在100天左右,每年的6月中旬至10月中旬都是黄蜀葵的鲜花采收期,但盛开的鲜花要在当天及时采摘掉,否则晚上花朵就蔫了,而第二天新一茬黄蜀葵花又要开了。

  方富连是叶家村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2016年,方富连从外地引进黄蜀葵种子,试种了黄蜀葵十几亩,当年就收入7万多元,去年又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扩大种植面积试种了三十多亩,今年已发展到六十多亩,并成立了“千岛湖农福家庭农场”。

  随着效益的不断提升,农场决定将黄蜀葵的种植在全镇其他村进行推广,同时免费给种植户发放种子和苗。今年,威坪镇黄蜀葵种植面积已达到200多亩,惠及农户100多户。为了增加集体收入,方富连在鼓励村民种植花卉的同时,还投资70余万元兴办了烘干生产线,通过后期烘干、压制,将原材料加工成半成品销售给药业集团,提高经济效益。

  农户采摘的黄蜀葵花由农场按保护价收购。“农户自己种植的,我们以保底价1元一斤收购进来;而在基地务工采花的农户,按照50到80元不等的日薪结算,每天最少可容纳20人采花。每年近4个月的花期,仅靠采摘黄蜀葵花,农户人均年收入便可增加7000元以上,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方富连说。

  “我家里一亩一分田种上了黄蜀葵,现在已采摘了4500斤黄蜀葵花,还有两个月的采摘期,有可能破万元呢!”种植户方林坤笑着说,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工作、家庭两不误。

  随后记者来到老叶家小学的烘干生产线,五六位村民正“埋头”于烘烤成堆的黄蜀葵花里,干劲十足,加工厂房内还堆放了许多包装好的干花包。据方富连介绍,烘干生产线每天可加工5000多斤黄蜀葵花,明年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争取再上一条烘干生产线,“希望通过黄蜀葵的种植,带领村民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