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湖畔短笛:治河护河需要人人参与
发布时间:2018-08-23 08:29:10

刘云海

  近些年来,随着“河长制”的相继推出,我县各地治河护河的力度不断加大,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我县河流众多,在治水过程中也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河长”,近几年推出的“最美河流”、“最美河长”评选活动,无疑是对“河长”们的肯定与鞭策,也是对护河爱河的最好宣传。

  不过,在强调“河长制”重要作用的同时,市民个体的力量也不容忽视。事实上,值得警惕的是,仍有少数地方、少数村民的护河观念意识不强,在一些人看来,治河护河好像只是“河长”一个人的事情,一些村民仍然存在环保意识欠缺、卫生习惯较差、个人利益占上风的问题,有些村民甚至与“河长”玩“捉迷藏”的游戏,对“河长”的提醒与警示充耳不闻,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只图自己省力,全然不顾对河流的保护。也正因此,一些河流刚刚治理干净成为“清水河”,但过不了多少时间往往又被人为污染重回“垃圾河”。

  事实证明,治河护河固然需要有能力、有魄力、有责任心的“河长”,但更需要许许多多心中长存爱河意识、用行动践行护河理念的个人。很显然,护河仅靠“河长”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护河也不是“河长”一个人的事情,唯有形成人人参与治河、人人共同护河、人人都来爱河的良好氛围,“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河湖治理目标才能变成现实,我们的每一条河流也才能永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本色。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