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治河之道 内外兼修 枫林港流域治理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8-09-04 08:14:54

记者 杨奇

  山青水净、鱼翔浅底,这在寻常的无人山野里常见的一幕,对一条长达48公里,流域面积288平方公里,经过两个镇几十个自然村的溪道而言,或许已是难得,若是再加上Ⅰ类标准的水质要求,也许您更要觉得是强人所难了。

  枫林港,便是这样一个将“强人所难”变成了“常规操作”的地方。

自然的问题,自然来解决

  好水首先要好看。但这对于水质并不差的枫林港枫树岭段而言,却并非易事。源塘村,当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正是午后时分,按照村民的说法,太阳一晒,河底的浮藻便会大量上浮,加上河道平缓,便会大量堆积,观感极差。但记者放眼望去,却并没有发现村民口中的一幕。

  “你们今天组织下河打捞了吧?”记者忙不迭地向正在巡河的源塘村河段河长问道。面对记者的猜测,这位河长笑着回答:“那都是老黄历了,现在,我们有了新武器,一天二十四小时帮我们清河道去浮藻。”

  “什么武器这么厉害?”面对询问,河长对记者卖了个关子,只说去枫树岭水电站看看便知道。而当记者来到枫树岭水电站的大坝之下,答案果然“显而易见”:一座新建的生态水电站,正在运作之中,而从这里出去的生态流量,正是神秘的新武器。据了解,生态电站装机规模1×320千瓦,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110万千瓦时,经过发电后提供的生态放水,按照全天24小时不间断,以最低0.87立方米/秒的流量为枫林港流域提供生态流量,每年可提供生态放水3000万立方米。通过生态流量冲刷河道,以自然的净化能力来保持水体清洁、水清河静。

水质的问题,从岸上做起

  好水不仅要好看。水质好不好,才是检验河流治理的最终标准。然而枫林港流域内有着较多的村庄和农业生产,对于枫林港水质有一定的影响。

  今年5月,县环保局在对枫林港流域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后,形成了《枫树岭镇枫林港流域水环境质量调研报告》,提出了保证生态流量、治理上游水土流失、强化环境日常管理、控制面源污染等极具针对性的治河举措,并由沿岸乡镇及环保、水利水电、五水共治办等多个部门共同承担治理任务,可谓是上下一心、内外兼修。

  目前,除生态电站已投入运行外,枫林港上游复绿面积已完成计划的50%,砂石临时堆场已清理,草籽已生长复绿;沿线村庄雨污分流点已完成排查;下姜村治污水提升工程终端生化池已完成70%;流域内茶园、果园、桑园、水稻田等都已开展统防统治、水土保持育肥、有机肥推广等项目实施工作。在8月份的新一轮枫树林镇枫林港下姜段水质监测中,除正在实施廊桥作业的枫树岭镇枫林港廊桥下断面为地表Ⅱ类标准外,源塘桥、下姜村上游和下姜村下游3个断面都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Ⅰ类标准,治河成效显著。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