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临岐考察乡村振兴 一样东西让人动心界首人要把“黄精”种成“黄金”
发布时间:2018-09-06 08:54:50

记者 郭佳 通讯员 余霞

界首乡康源村,位于海拔400余米的高山上,经济来源以山核桃和蚕桑种植为主,人均年收入14000余元。多年来,如何带领农户增收一直是困扰村干部们的难题。但近日,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里竟挖出了“黄金”。

三年前,康源村村委主任王东波在临岐考察乡村振兴,接触到林下中药材种植业时,眼前一亮。因为他曾在康源村的高山上发现许多野生黄精,这是否意味着康源的土质适合种植黄精呢?而后王东波查阅了大量资料,积极与专家联系沟通,发现山核桃林地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适合套种黄精。黄精不但管培成本较低、产量高,而且价格稳定,可显著帮助农户增收,于是,在村书记姚桂平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决定开辟试验田种植黄精。他们说服同村的王东风、王忠连从山里挖来野生黄精苗,移种在自家山核桃林里的15亩黄精试验田里。黄精管培过程中,他们坚决杜决除草剂,一有空便钻进试验田和杂草“作斗争”。“我记得,好多村民都笑话我们种了15亩光长叶子不结果的赔钱草。”王东波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过去了,他们估算着是时候采收了,就随手挖了一株,没想到挖出的黄精根茎肥壮而饱满,平均每亩都有4000多斤的产量,这样的高产量让人十分欣喜。以目前市场价5.5元每斤计算,这15亩试验田的黄精收益可达36万元左右。现在黄精还未完全从地里挖出,收购中药材的货车却已等候在村口。

一株小小的黄精成了让一个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宝贝,一群肯钻、肯奉献的“领头雁”成为带领群众增收的主心骨。

据了解,今年界首乡出台了产业扶持政策,以提供种子和补助资金等一系列措施,引导、鼓励各村低收入农户发展林下经济。该乡康源、燕上、新燕、云濛、鳌山等5个村庄,共计580亩黄精连片种植基地顺利完成播种。下半年,还将增加农户自主加入种植100余亩,预计三年后产值1500万元左右,实现低收入农户各增收5000元以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