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盼火车穿山越水到家乡
发布时间:2018-09-22 09:18:49

 “哐哧,哐哧,哐哧……”绿皮火车的驱动声由缓变急,提速加快,掠过城镇高楼,掠过田野农庄,掠过白杨枫林,穿山越水,正朝着家的方向奔驰……”“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谁在吟诗,是南唐后主李煜?是远方与诗的召唤?老家就要到了……“咣当”,客车的开门声把我从梦的碎片中惊醒,“分水到了,停车吃饭,时间20分钟。”售票员在招呼乘客下车……时间定格于1979年秋季,我第一次从苏北军营驻地返乡探亲。

从江苏涟水坐客车出发是头天上午的8点多钟,到了古都南京赶上119次列车。只有站票,在车上熬过一夜,天亮到杭直奔武林门汽车站,买到了8点多钟由杭州开往淳安的车票,至此已是一天一夜没睡觉了,于是上车坐稳后便迷迷糊糊进入梦乡。被“咣当”惊醒的我,不免有些自嘲:傻当兵的真是傻到家了,可家还在远方。

初次到分水镇,不免有些新鲜,路边小吃店的服务员在吆喝顾客进店吃饭,商业气息显然比北方浓多了。因时间短,无心多恋,进了一家小面馆点了香干肉丝面,吃毕便快速按原路返回。车呢?路边摊贩应了一声“刚开走!”,我猛地狂奔一阵,车已开远。而此时距停车才17分钟,也就是说,我比售票员说的时间节点至少提前了3分钟。

我仰天长叹,万念俱灰!行李还在车上。包内有带给父母的苏北小吃,更糟糕的是还有从摄影干事那借来的照像机(德国进口),全师仅一台,不光是价格不菲,就是有钱也难以买到,丢了后果不堪设想。“快去拦货车!”又是小摊贩提醒了我。过了约半小时,果然有货车来了,被我拦停。司机听我一番无奈苦诉,就让我上了车。那位师傅真好,直接把我送到车站(后来我们成了好朋友)。

淳安长途汽车站位于李家坞,我上气不接下气跑进值班室,一下就看到了我的包,但此刻我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几分钟后,登记、提包直奔大码头。悠扬的汽笛声响彻港湾,客班船回港,但没出港,到老家山后虽然只有几十公里,却要在排岭住上一晚。

当晚,夜宿大码头望湖宾馆。清晨,坐上去汾口的客班船,久违的乡音十分亲切,攀上几位大市老乡闲聊,不知不觉到积岭停靠码头,下船后一路边走边聊,步行至琴塘岭脚便相互告别。一人独行,明显加快了步伐,翻越琴塘岭,驰步琴塘畈,跨跃双溪,到了老家山后村,此时已是中午。算起来,从苏北出发到老家总共花了两天半时间。由于电报发早了,弄得老父老母到处打听“怎么还没到家?”,既激动又担忧,几晚都没睡好觉。

重复式的探亲之旅一直延续到上世纪的八十年代中期才有所改观,上江埠轮渡通航了,早上从杭州出发当天就能赶到老家。再后来,上江埠大桥建成通车,但此时我已转业多年。

光阴荏苒,往事如昔,四十年前的一趟旅程,成了我刻骨铭心、难以拂去的记忆。今年,适值改革开放40周年,杭黄铁路将正式通车,火车穿山越水到家乡的梦想终成现实;在建的千黄高速(淳安段)也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

回眸改革开放四十年,山还是那山,水还是那水,惟感至深的是路的嬗变。截至2017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2757.193公里,位居全省第一,公路桥梁678座,公路隧道80座,“一纵、一横、一环、十出口”的县域交通网基本形成。交通的化蛹成蝶,为建设康美千岛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亦成为淳安历届党委政府、社会各界以及交通人砥砺奋进的里程碑。

县委党校退休教师、高级讲师王海良讲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