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激荡40年丨他们为G20添彩 G20也改变了他们
发布时间:2018-10-10 14:34:34



早在七百多年前,马可·波罗就在他的游记中写道: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2016年金秋,杭州又一次成了世界关注的中心,9月4日至5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下,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这里举行。

西湖之约,全球瞩目。G20杭州峰会,无疑是浙江与杭州发展史上无法淡忘的一页。各国领导人齐聚,过去与未来交织,思想和智慧碰撞。

每一次高规格的国际性会议,都是对东道国和主办地软硬实力的大考,浙江和杭州则在筹备G20峰会过程中,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由此凝聚而成的G20服务精神,也与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一道,成为了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林志龙:以灯为笔画滨江



今年9月8日,上虞举办第十三届“中照照明奖”颁奖典礼。这是国家科技奖励办正式批准的中国照明领域唯一科技奖项,在业内有“照明界奥斯卡”之称。杭州佰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凭借临平新城核心区迎宾路两侧夜景照明项目,拿到二等奖。

灯光,是城市文明的介质,助力城市文化和地方特色的表达。此前,为迎接 G20 峰会,杭州用三年时间筹备,以西湖、运河、钱塘江为核心,启动了全城系统化亮灯提升工程。峰会期间,一场场流光溢彩的灯光秀,惊艳世界。

这其中,在钱塘江两岸滨江区的11栋楼宇和上城区7栋楼宇上演的灯光秀“大片”,其艺术动画的总设计师正是佰影公司的创始人林志龙,他还有一个身份,是杭州艺创小镇新传媒联合支部的副书记。

“确定承担滨江区的灯光秀是在2015年11月,中标上城区的项目已是2016年的4月。”两年后,回忆起为G20灯光秀奋战的那段日子,林志龙依然感叹,当时真是时间紧,任务重。“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春节,我只在衢州老家呆了两天,年初三就赶回来加班。”

林志龙2008年大学毕业后到中国美院深造,2011年创立佰影公司。G20之前,公司承接的工程以单幢楼宇的灯光展示为主,像这样以十几幢楼为“画布”的项目还是第一次。

“楼宇的间隔是不均等的,有密有疏,只有上墙调试才知道实际效果。如果考虑不周,有时在电脑上看起来挺不错,但一上墙,种种问题就出来了,色块太小,图像偏了,文字没对好……”

滨江区由11幢高楼外立面组成的巨幕上,大片的呈现时间看着只有短短12分钟,但光是最初的创意设计,林志龙就花了两个月。为精准地体现“滨江元素”,他泡在图书馆查阅资料,最终确定钱王射潮、动漫之都、欢乐节日及智慧科技四个篇章。

楼宇的情况不同,需要量体裁衣,为每幢楼都设计单独的方案。“11幢建筑的外立面一共安装了25万盏LED灯,聚点成像,完成整个动画的艺术呈现。” 林志龙说。

最终,他们的作品在G20峰会期间给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成了佰影公司的一张金名片。两年来,公司业务也从过去的浙江省内,走向了大江南北。从贵阳、上海到鄂尔多斯,都留下了林志龙的手笔。今年6月的青岛上合组织峰会期间,由他设计的灯光秀再次惊艳世界。

宋炎:G20当晚的“船老大”



雷峰塔下的西湖马家湾码头,气派的仿古游船“宝石舫”号正在这里维护保养。56岁的宋炎手持水枪,仔细冲洗着船体。

2016年9月4日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及贵宾们一同登船,前往西湖岳湖观看题为《最忆是杭州》的文艺晚会。“宝石舫”号也是元首接待用船之一,而当时掌舵的“船老大”,正是宋炎。

1982年,宋炎考进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当一名学徒,在这片6平方公里多的湖面上,一待就是36年。30多年下来,公司引进的新船几乎都是由宋炎试航,承担过的重要接待任务更是难以计数。但没有哪一次,像两年前9月4日晚上那趟航程一样让他难忘。

“宝石舫”是为承担峰会接待任务的重任而专门定制的,至今仍是西湖上最大最先进的画舫。船还在船厂,公司就安排宋炎去厂里观摩、熟悉这个未来的伙伴,那时他心里已经有数,一个光荣的任务将由他承担。

船体太大,城市道路无法直接运输,只能分成四部分运进学士桥边上的船坞,再组装。“最后完工已经接近8月了。”留给宋炎他们试航、训练的时间只有一个来月。

宋炎回忆,9月4日,最终的考验终于来临,21时02分,宋炎驾着“宝石舫”号,与另一艘画舫“兰栧”号一起,载着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及出席峰会的各国嘉宾,离开西子国宾馆码头,向岳湖上新搭建的跨虹桥码头驶去。

短短20多分钟的航程,宋炎却觉得无比漫长。他说,最大的考验是,快靠岸时,他松掉油门,发现船有横移——突然来了4级左右的阵风。“新码头上装了活动的翻板,翻到船头上就是个斜坡,方便客人下船。有风的情况下,如果船没停正,船头与岸不是正九十度,板就翻不上来,那影响就大了。”

多年的经验发挥了作用,宋炎没有将船直直地靠向码头,而是在减速时带了点舵,故意让船体往迎风面斜了一个角度,让风自然地把船“吹正”,最终迎来一个完美的靠岸。

宋炎说,那一刻,心里满是兴奋与喜悦,“真是想要流泪。”

现在,“宝石舫”的船头,挂着一块“2016年G20峰会接待用船”的牌子,宋炎说,这是给这艘船的奖状。如今,每天都有游客和旅游团慕名而来,90元一张的船票供不应求。

(原标题《两个人难忘的G20故事》,记者 何晟。编辑:王佳)

来源:钱江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