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谁说女子不如男——记“新风示范人”王小英
发布时间:2018-10-12 08:34:19

 记者 郭佳

王小英,一个小巧玲珑的女人,一个让男人们自叹不如的女人。作为王阜乡唯一一名女性党总支书记,在最偏远的山区,她谱写了一首“谁说女子不如男”的新风示范新篇章。

马山村地处淳安县西北部,村庄依山傍水,是一个风景秀丽、人文和善的小山村,但在前些年却是个村情复杂村。一个偶然的时机,时任乡党委书记认识了王小英,也见识了她的灵性与思想的先进性。于是,他出面邀请王小英回村履职,当时的她正跟着丈夫在杭州从事油漆装修工作,年收入丰厚,然而,为了马山村的发展,王小英最终决定回村。2007年10月,乡党委提议王小英任马山村副主任,2008年5月她被选举为马山村委会主任,任职一届后,任村党总支书记至今连任三届。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村之长,一步一个脚印,步步踩实,公开、公平、公正便是她履职的信条。

放下身段进农户

她放下身段,走进农户家中,矛盾纠纷亲自调解。自任村干部以来,王小英意识到村情稳定,百姓团结才是第一要务。她真诚对待每一个来向她反映问题的村民,面对矛盾不回避,公平、公正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村中的突发、偶发事件。处理的事件中,从未发生因协调工作不力而导致事态进一步扩大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充分维护了村情稳定的良好局面。当时,有两户人家因土地转让而互不退让,吵得不可开交,甚至还闹到法院。王小英得知后,诉之以理,动之以情,协商解决了该纠纷,让双方都由衷地佩服这个足智多谋的女干部。

撸起袖子入家园

她撸起袖子,深入房前屋后,美化家园亲自动手。蓝天、碧水、田野……沿着一条整洁而宽敞的村道,走进王阜乡马山村,动人场景处处可见。王小英认为,做好清洁乡村工作,关键是要调动村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出力的氛围。于是,她动员村民发挥主力军作用,整治村容村貌,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实施改水改厕、绿化美化工程,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和清洁生产习惯,并且聘请保洁员负责村中公共场所的保洁和全村垃圾的清运、处理。在环境整治工作中,越是脏、越是臭的地方,她常常是走在队伍的最前面,经常会看到她满头大汗地在别人家厕所门口、猪圈门口、污水终端扫地检查。她的亲力亲为,带动了全村农户保护环境的积极性。

扭起腰肢进公园

她扭起腰肢,走进会堂公园,文化活动亲自示范。乡下女人怕羞,但王小英为了带动村里妇女投入健身的行列,亲自购置音箱,组织妇女自学广场舞,从三三两两到几支固定的队伍,文化氛围越来越浓。截至目前,马山村已成功举办五届春节联欢晚会,均由王小英担任总导演,演员皆为村里务农的老百姓以及外出返乡的村民。整场春晚,王小英既是幕后的总导演,更是台前备受大家瞩目的“台柱子”!无论是《荷塘月色》、《采茶舞》等广场舞还是《婆婆也是妈》、《开会啦》等小品,王小英都应付自如,赢得了观众的一阵阵掌声。尤其是鸡年的春晚,采用手机直播的形式,点击观看率达到了11万余人,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带来了淳朴和谐的民风。“小英是一个好导演。”说到“村晚”,村里人都这么夸她。

“虽然基础设施条件不如人家,但唯有实干,树立良好新风,才能为马山村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也才能对得起马山村的父老乡亲。”她奉行这样的座右铭,也在新风示范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