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启动健康扶贫“乡村医生助力计划”
发布时间:2018-10-24 08:56:22


见习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赵红香

微信图片_20181023171930.jpg

乡村医生是植根广大农村的卫生工作者,长期以来在维护农村居民健康方面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

目前,淳安设有171个村卫生室配备176名乡村医生,作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网底,长期扎根农村,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家庭签约、健康管理等医疗卫生服务。

徐春苗今年43岁,担任着淳安县河村及三坦村两个行政村的乡村医生,需要服务诊疗共计3000余人,且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

一个医药箱、一辆电瓶车,就是徐春苗的全部行医家当。20多年来,她坚守在乡村医生的岗位上,行走在大山中,为当地村民带去生命的希望。作为两个行政村唯一一名乡村医生,每天从早上开始,给患者量血压、看门诊,徐春苗总是要忙到晚上。 

据了解,三坦村坐落在威坪镇六都源浙皖交界的深山里,距镇上约有30公里路程,且大多为盘山公路。由于居住分散、地势较复杂,目前两个村仍有500余人居住的地方,只能通过走路、自行车或者电瓶车到达。徐春苗告诉记者:“每天骑电瓶车往返两个村落就需要40分钟。而从村到威坪镇卫生院又需要40分钟,到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开车就要一个小时。”

交通不便,就会造成部分患者突发疾病后错过最佳急救时间的困境。徐春苗坦言,这也是淳安许多乡村医生行医就诊过程中碰到的难题。

微信图片_20181023172002.jpg

10月22日,为进一步改善乡村医生出诊路途遥远、患者居住分散、病人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等现状,为偏远山区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淳安启动健康扶贫“乡村医生助力计划”。由杭州千年舟新材科技集团携手思源•彩虹人生公益基金,为淳安县乡村医生捐赠出诊所需的电动车、头盔、雨披、医药箱固定带等,以更好提升乡村医生的就诊条件。 据悉,该计划在淳安县首次实施,未来将分批落实,力争3年内助力全县乡村医生实现全覆盖。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