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首创垃圾分类“双色车” 分出美丽乡村建设“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8-10-25 11:12:17

记者 郭佳

  今年8月,宋村乡硖石村首创了一款垃圾分类“双色车”,变固定投放“垃圾桶”为入户收集“双色车”,彻底根除了大垃圾桶摆放远也不行、近也不行的问题,更是极大地调动了保洁员和农户的分类积极性。如今,村庄环境面貌一新,这款垃圾分类“双色车”也成了全乡的“推广货”。

  在宋村乡的硖石村,村里几乎看不到固定投放的大垃圾桶,取而代之,是一款靓眼的手推式垃圾分类“双色车”,车身以黄、绿两色为主色调,黄的一边投放不可腐烂垃圾,绿的一边投放可腐烂垃圾。而这辆“双色车”也是村保洁员夏的兰的工具车。每天早上,她都会推着黄绿垃圾车穿梭在村子里,挨家挨户的上门收集分类垃圾,比起以前减少了垃圾的多次转运,更减少了很多工作量。

  “这个车子比以前省力很多,倒垃圾也轻松,推车也轻松,很好的。”宋村乡硖石村保洁员夏的兰告诉记者。除了保洁员对这辆车点赞外,村民对这样的做法也是赞不绝口,因为家门口少了“招人烦”的大垃圾桶,而且分类、投放垃圾也很简单,很方便,很多村民说“真是一车在手,保洁所有”。

  在垃圾分类收集上动脑筋之外,硖石村村书记夏建平还在村垃圾收集点建了一个斜坡道,直接让黄色车厢的垃圾进黄色桶,绿色车厢垃圾的进绿色桶,简单明了。同时,他还把日常考核放在终端,把保洁员的名字亮在收集点的大垃圾桶上,更好地加强对村里的五名保洁员的考核。

  “这主要也是一种倒逼机制,我们采取了这种新的模式,就是把原来垃圾桶取消掉,换成了垃圾分类车,不但调动了农户的积极性,还减轻了保洁员的工作量,使得我们垃圾分类工作和卫生保洁工作比原来有了一个质的提高。”宋村乡硖石村党总支书记夏建平说。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