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县“头雁”引领富民强村
发布时间:2018-10-26 16:23:17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记者 邵建来 徐岳林)山区大县淳安有425个行政村,如何让村干部人尽其才发挥最大作用,事关康美千岛湖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大局。为此,该县管理村干部的“手段”不断翻新,让“村官不闲”的良策越来越多。

“听说镇里出台了低收入农户增收补助政策,能不能跟我具体说说?”这几天,石林镇棠高村办公楼内,村委会副主任吴国军正在值班,村民项荣财前来咨询。

“以前来这办事,总是要找村支书或者村委主任,其他村干部不一定能见着,现在有事随时都能找到村干部。”今昔对比,项荣财感叹。

为什么村民会有这样的感叹?原来石林镇在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过程中,有部分村民反映“找村非主职干部办事难”;淳安县监委派出石林镇监察办也收到群众反映,有的村非主职干部虚假务工。

针对这些问题,石林镇今年创新推出行政村非主职干部“月考+年考”工作机制,设置了月度考核和年度考核,比出勤得分和工作得分,实行党员评议和村民代表评议的“双考双比双评”量化考核办法,以此激励村非主职干部积极挣“工分”。

“少数村非主职干部或忙于自己的事务,或对镇村工作‘出工不出力’,这样的干部队伍显然不能适应乡村振兴的要求,也破坏了自身形象,推出这项机制就是想提振基层干部的精气神。”该镇党委书记钱江说,现在各村的干部每周都要在党务公开栏内晒“工分”,谁出勤率高,谁参与工作多,一目了然。

据悉,自该举措实行以来,石林镇34名非主职干部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出勤率达到97.5%,平均每人每月参与镇村中心工作时数达到58.9小时,有效推动了各村各项工作的开展。

淳安县金峰乡在抓村干部管理上却是牵住了“群雁回归”这个“牛鼻子”。

最近一段时间,位于高海拔处的金峰乡百照村热闹非凡,一批批来自杭州的摄影发烧友们到村里游览、拍摄,徜徉于美丽风景中。精心设置的“朱家——百照”网红旅游路线让该村成为“打卡圣地”,摄影、吃饭、住宿,一条龙式的消费链让久居深山的村民们增加了不少收入。

百照高山旅游资源丰富,但因缺乏能人带领,村经济曾止步不前。为了改变百照等村落的现状,金峰乡大力实施人才回归工程。在外经商多年的方文海响应呼唤,回村当了“领头雁”。他领着村干部修好了通往隔壁网红村朱家村的断头路,精心设置网红旅游路线,村里旅游事业一下就红红火火。

在金峰乡,这样的“领头雁”已变得越来越多。安上村人称“蜜蜂书记”的李君竹大力推广中华蜂,一桶纯生态养殖的中华蜂,正常年份平均收入能达到2000多元,成为低收入农户增收的好门路。

为了引导群雁回归,金峰乡通过在杭人才联络站招引本乡创业牛人回归;乡党委班子成立“红领学堂”,每月下村为“群雁”答疑解惑,营造爱才环境。目前,已成功招引14人回归。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