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山茱萸采收季 中药材种植促增收
发布时间:2018-10-28 09:16:24

记者  陈铭元

时下正是山茱萸收获的季节,临岐镇千万株山茱萸树上挂着的晶莹剔透的“红灯笼”,显得格外绚丽多彩。临岐镇吴峰村的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加工、晾晒山茱萸。走在吴峰村的村头巷尾,随处可见不少家庭式作坊正在忙碌,一台台粗加工机器马不停蹄地运作着,将刚新鲜采下的山茱萸剔核。

药商占勇根介绍说,前几年他都是自己种植山茱萸,自己加工,今年他除了加工自己种植的外,也给别人代加工,每天一般收购5000斤到6000斤左右,像今年加工好的干货一般能卖13块左右。同时他自己平时也会去别人那里收购新鲜山茱萸,回来一起加工,而经过加工以后的茱萸肉价格能翻上几番,像他这样倒腾一些中药材,每年的收入也是增加了不少。

在临岐中药材交易市场内,占勇根经营的勇丰农场,就是以售卖中药材为主的。时不时就有一辆辆小面包车出入这里,装卸中药材。像这批茱萸肉就被外地来进货的药商看中了,“这里的萸肉比较道地,我们每年都来这边进一些,再拿到我们那边去卖,这东西有市场,品质又好。”来自江西的药商说道。

而在边上的“369交易市场”内,不少村里的老人们正围坐在一起,对晾晒好的山茱萸进行着最后一层筛选,去除杂质。据了解,他们在这边做着手工筛选的工作,每天也能获得一定的收入,像一些劳动能力不强的老人就在这边筛选茱萸肉,一个月下来也会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临岐自古就是中药材产区,本地山茱萸也曾受《本草纲目》的肯定。临岐镇因为环境、气候、温度、水分、阳光等自然条件,都很适合茱萸生长,茱萸肉厚质柔,历来评比质量最好。因此临岐也成为浙江唯一的“山茱萸之乡”。随着杭黄高铁的开通和昌文公路、唐潭公路的改建扩建,临岐镇的交通区位优势也日益凸显,而以山核桃、中药材等山区土特产为突破口的乡村绿色经济发展也将迎来一个全新时代,村民们的收入也有望进一步增加。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