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新乡村各有来头 老味道依然温柔汾口小城镇环境整治“留下乡愁”
发布时间:2018-11-01 08:49:03

 记者 郑文彬 通讯员 谢航凯

最近,汾口镇简门村的郑大伯特别乐意在村里走走:怀旧的文化墙令人驻足,立体画让人身临其境;小巷里传出熟悉的挂面香;竹编的村名标识十分醒目……“又干净又漂亮,感觉很好。”郑大伯感慨。

变化来自汾口镇的镇中村整治。今年以来,该镇投入整治资金600万元,先后在简门、舒翠等五个镇中村刮起“美丽风暴”,进行综合整治提升,逐步实现“一屋一亮点,一弄一景观,一村一特色”整治目标。

随着整治大幕拉开,头件事就是邀集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共同商讨“怎么办”问题。“整治要融入村里的文化元素”、“希望能多用乡土材料,保留乡土韵味”……一次次讨论中,一次次回应村民期盼,将“留下乡愁、留下文化”作为出发点的规划设计“出炉”:按照各村特色和实际情况,委托设计院单独做整治提升方案,因地制宜进行改造;利用老砖老瓦等乡土材料进行节点提升,让五个镇中村形成各自特色,凸显历史文化,更加美丽宜居。

“整治中,各镇中村风貌格局为之一新,内涵也得到深化,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在这里正逐步成为现实。”汾口镇相关负责人说。针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彩钢瓦棚等问题,全体镇、村干部员开启“5+2”、“白加黑”模式,坚决清除镇中村“脏乱差”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治乱搭建450处,乱堆放680处,彩钢瓦棚220处,赤膊墙10000平方米,车乱停5000余辆次。同时,充分发挥51个村村妇联主席、镇“龙耳青年营”年轻干部作用,通过庭院美化大比武、节点改造分组比拼等举措,打造清洁、有序、美丽的农村新环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