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杭州:淳安城管行政审批一次性出“菜”
发布时间:2018-11-01 09:19:51

早晨一上班,淳安县城市管理局“网格助跑团”的城管队员胡仙华就来到千岛湖镇居民翁大姐家中,给她送去了办理好的养狗证。如今在淳安,市民只要打一个电话,就能轻松完成犬类许可的事项办理和年审。

“以前办养狗的许可证先要拍照片,再到居民区盖章,现在是城管队员主动上门服务,而且当天就能办好。”翁大姐说,城管的这项新举措,对养狗的居民来说,着实方便了不少。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淳安县城管局结合城管自身实际,重特色、强服务,提高市民办事效率,从城市管理不断向城市服务转变,推出“零次跑”、“现场办”等各项惠民举措,努力通过城市管理“中央厨房”式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少跑腿、不用跑。

“我们工作人员现在的角色就是‘厨师’,只要市民把相关材料送来,我们就一次性做好他们最想要的‘菜’。”淳安县行政审批中心城管窗口工作人员张剑飞笑着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淳安县行政审批中心城管窗口“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共有9个,只要申请人材料完备且符合相关要求,工作人员会帮忙“烧出最合适的菜”,在服务上做“加法”,在审批上做“减法”。流程相对简单的审批事项,基本在现场就可以办结,其他流程相对复杂的审批事项在完成窗口流程后,工作人员以电话或者邮寄的方式通知申请人,在最短时间内受理、审核、办结申请。

“除了窗口上的‘最多跑一次’规定动作之外,我们还不断自挖潜力、凝聚合力,从审批前、中、后各个环节寻找突破口,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与企业办事卡壳的‘痛点’和‘堵点’,推出和实行了多项创新举措。比如积极实践“互联网+行政审批”服务模式,开展数据共享、电子签章、材料归档、部门协作、制作示例表等工作,精准服务申请人,让办事群众‘进一家门、在一个窗、办所有事’。”淳安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像就近受理、就近审批、就近领证等便民措施目前已分批落实,城市管理办事服务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

淳安县水务公司工程部的王旭淳对此深有感触。前些日子,他需要办理城市道路挖掘的审批,按照以往的要求,要携带相关工程的资料到城管窗口进行审批,现在他只要坐在办公室里,点一点鼠标就行了。“资料传给他们,审批好了之后,他们就会打电话来告诉我们去取。”

与此同时,淳安县城市管理局还发挥基层中队作用,在各辖区设立了“中队网格助跑团”,以青年文明号来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载至目前,城管助跑团已服务1743户,送审批件1939件。

来源: 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