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山民乐捧“绿饭碗” 果园“农+旅”村民鼓腰包
发布时间:2018-11-01 09:21:43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国诚  何柳青)宽敞的火龙果种植棚内,枝干上挂满了硕大紫红的火龙果,不少游客穿梭其间,尽情享受采摘的乐趣。这几天,位于淳安县安阳乡的维果生态园“园长”雷栋煌笑得合不拢嘴,果园“农+旅”两项收入,让他的腰包又鼓了一些。可是,许多人却不知道,他这个“绿饭碗”来的可不一般。

十八年前,雷栋煌返乡投入几十万元养起了包头鱼,成为安阳乡首屈一指养殖大户,但为保护千岛湖生态环境,当地在几年前启动了网箱养殖整治,他选择了弃网上岸。

不能养鱼了,那能干什么?在乡里的引导和支持下,雷栋煌在千岛湖投资开起了“维果”水果连锁店,还在安阳三井尖脚下搞起了生态农业观光水果园。

“在创业过程中,乡里党员干部给了我不少帮助,不但为我详解政策,还替我代办审批事项。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使果园大棚损毁大半,乡党委、政府及时帮我联系保险公司理赔,最终挽回部分损失。”雷栋煌说,在乡里的帮助下,现在不少渔民和他一样转换了身份,实现了致富梦。

青山绿水生金银。安阳乡党委委员夏晓东说:“雷栋煌从水产养殖大户变成为产销一体连锁水果达人,还解决了当地50余名劳动力就业。”据了解,今年以来,该乡紧紧围绕“水韵安阳,旅游小镇”目标定位,继续大力发展农旅结合的生态产业,涌现了五堡民宿村、登山健身游、农旅融合采摘游等符合本地特色的一批好项目,绿色发展之路已越走越宽。

与安阳乡不同,该县瑶山乡林农端起的是另一种“绿色饭碗”。

“这树上树下可都是宝,树上可以打山核桃,树下可以挖黄精。”瑶山乡张家村种植大户余南赋这几天几乎天天往山上跑,每次看着黄精绿油油的叶子他心里满是欢喜。作为该村有名的党员示范户,自从响应乡里林下套种黄精的生态产业发展号召后,他家每亩山核桃地“额外”收入了2000元至3000元。

瑶山乡拥有60708亩山核桃林,往年树下或是杂草灌木丛生或是光秃秃一片。为了让山核桃林发挥“立体经济”效应,该乡积极鼓励引导林农发展林下经济,套种中药材,一举让村民增收不少。“之前家里种植黄精不多,只有三分地,但是收入却有2万余元。”初次尝到林下经济带来的甜头后,村民方君为也扩大了自家黄精的套种面积。

瑶山乡在引导发展林下经济产业中,特别重视“党员+农户”模式,一个党员联系10户左右农户,带动农户在山核桃林下套种黄精、前胡、红花油茶、“三叶青”等。目前全乡林下套种中药材面积达到10000余亩,从业人员3000余人,基地100余个,农民人均增收5000余元。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