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波音舟山工厂怎么样了?专访波音中国公司总裁庄博润
发布时间:2018-11-03 09:05:06

W020181102549412110745.jpg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黄宁璐 摄影 姚凯乐)在美国波音公司位于舟山的首个海外工厂即将投产之际,舟山迎来了一场国际性航空产业盛会。11月1日至2日,2018波音供应商大会系列活动在此举行。这是波音首次在中国举办供应商大会,也是我省首次举办国际性的航空产业对接活动。

11月2日上午,波音中国公司总裁庄博润接受了记者专访,回顾波音与中国的合作成果,并展望未来合作前景。

飞机交付量连续六年超140架

庄博润介绍,中国民航机队中有50%以上为波音飞机,2018年,仅前三个季度,波音向中国交付的飞机数量已达153架。至此,波音向中国交付飞机数量已连续6年每年超过140架。

2018年,波音和数家航空公司共同庆祝了一系列最新型飞机的交付里程碑。中国南方航空、上海航空、吉祥航空各自接收了其首架787-9梦想飞机。厦门航空、奥凯航空、山东航空等分别接收了其首架737 MAX飞机。

即将在舟山实现交付的737 MAX已在中国投入运营一周年,机队规模超过60架,累计运载乘客超过890万人次。

全产业链深度合作

庄博润说,波音和中国民航业的合作跨越了时代,实现了共赢。无论是立足当下,还是展望未来,波音一直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受信任、稳定且具有创新性的航空合作伙伴。

据介绍,波音和中国商飞联合建设的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进展顺利,已进入分批交付厂房设施阶段,将于今年12月投入运营。该项目将开展737MAX系列飞机内饰安装、涂装、维修及交付等工作,实现完全产能时年交付量约为100架。这是波音首次将737生产系统的一部分延伸到海外。这一合作项目是中美两国在高技术领域加强合作的一大突破,对推动中国航空事业发展、浙江省产业转型升级、舟山群岛新区开发开放、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W020181102549412464074.jpg

目前,波音与中方伙伴的合作已经覆盖了从新技术研发到零部件制造,再到飞机完工和飞机维修改装服务的全产业链范畴。

技术发展是行业合作的一个重要指标。波音已经与23所重点大学、7家国家级研究机构、三个研究中心开展了科研合作,重点关注领域包括生物燃料、空中交通管理技术、材料、航空维修等。

在零部件制造方面,波音是中国航空制造业最大的海外客户。超过9000架飞行在世界各地的波音飞机上使用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和组件。中国参与了所有波音机型的制造,包括737、747、767、777和最具创新意义的787梦想飞机。

培养明日航空栋梁

庄博润介绍,波音“放飞梦想”航空科普教育系列活动,今年迎来了颇具纪念意义的十周年。自2009年启动以来,该活动始终致力于为中国青少年描绘航空梦想的蓝天,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引导他们探索飞行的奥秘,为培养中国航空事业未来人才添砖加瓦。

庄博润说:“我们非常高兴看到最早参与该项目的一些孩子已成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在校生,他们说,正是‘放飞梦想’项目点燃了他们的航空梦。”迄今,中国各地已经有超过11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这个旨在传播航空知识并激励年轻一代追求航空职业的科普项目。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