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让治污废渣“瘦身”变宝 屏门乡推行农村治污运维废渣集中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发布时间:2018-11-06 08:43:36

通讯员 方飞鸿 记者 王筱倩

“没有臭味!没有臭味!没有臭味!”11月1日,当慕名而来的参观人员走进屏门乡秋源村,看到靠近污水主管附近的治污废渣“浓缩池”没有一丝异味时,纷纷惊讶不已。为什么臭不可闻的治污废渣,在“浓缩池”外居然闻不到臭气。

“基本上闻不到什么臭味是我们项目的特点之一,因为我们采用的是辐流式两格污泥‘浓缩池’,而且是全封闭的。”屏门乡生态办姜小红介绍,屏门乡一直来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理念,联合乡运维单位浙江秀水环保有限公司,在治污废渣处理上创新技术,走出了一条废渣集中处置资源化利用的“屏门线路”。

长期以来,在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常运行维护过程中,经常会清出管网、窨井或者污水终端池的污泥物等废渣。运维人员一般是将清出的废渣就近填埋在山林或菜地里,但废渣一旦量超出负荷或者覆盖土较少形成裸露后,就会出现恶臭,影响附近村民的生产和生活,也容易招致非议。

为破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屏门乡探索推行废渣干化浓缩技术。建设的“废渣浓缩池”靠近污水主管网的窨井位置。运维人员将清理出的污物放置在浓缩池内,污物包含的水份顺着池底部位的小孔流到第二格的沉淀池内,经沉淀后再返回流到主管网内。

“按每月一次的清理周期,全乡15个村一个月估计要清理治污废渣5吨左右,经浓缩后的污物有的被送到乡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加工成有机肥,有的用于山核桃林里土地利用。”屏门乡运维站鲁志宝表示,农村生活污水中的主要污染物为氮、磷等,含量较高且一般不含有毒物质,可生化性良好。借助废渣干化再利用技术,可有效解决农村治污运维过程中的废渣处理难题,极大地减少了治污运维过程中带来的环境问题。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