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城管打造党建共同体助推城市的管理
发布时间:2018-11-09 09:03:13

日前,淳安县城市管理局城南中队党支部收到了一面城区某小区业委会负责人送来的锦旗。原来,由于该小区地处闹市,长期受周边餐饮店油烟污染,城南中队在了解情况后,专门成立党员先锋队,经过一系列耐心细致的工作,终于彻底解决了该小区受油烟污染的困扰。这也是淳安城市管理局探索建立的“党建+”共同体,深化为民服务理念的一个缩影。

围绕“国际化旅游休闲度假小城市”的目标,近年来,淳安城市管理局以“最强支部”“最优党员”为抓手,打造党建共同体的模式,推出了党建“345”工作法,开创了城市管理党建工作新格局。

支部建在中队上

支部建在中队上、党建“沉”在路段上、党性记在心坎上,这是淳安县城市管理局结合城市管理的特点与本单位党建要素,提出的一项强基固本举措。

今年年初,该局对原下属支部进行了改选,按照“党委书记、分管领导、基层支部、一线中队”的四层组织框架,成立7个一线中队党支部,由各中队长任支部书记,并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六大攻坚战”、最多跑一次改革、市容管控等全年重点工作,实现了“党建工作在路上”,让支部唱主角。

同时,为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局结合党员支部活动日,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先锋突击队,开展“一条示范街、一个护学岗、一个护农点、一位经营户、一位困难户”的“五责认领”,让党的建设进一步活起来,在全局营造党员干部带头自立树形象的良好氛围。

基层党建“两张清单”

为把淳安城管党建工作打造成记得住、叫得响、推得开、见成效的特色品牌,该局制定了抓党建工作责任和问题的“两张清单”,形成系统化的党建工作体系。

通过举办“支部书记论坛”和“执法论坛”,各中队支部书记带头谈感悟、定举措、抓执行,在结对村、结对农户的帮扶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要让全体城管人有归属感、自豪感和认同感。”该局一方面抓好“拴心留人”,在生活保障、办公装备、执法装备等方面优先保障一线执法队员,定期组织开展文体活动,打击暴力抗法行为,确保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围绕项目建设、综合执法、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排查风险点,梳理廉政风险点,出台防控措施,召开组织约谈会议,今年以来已主动问责7人次,辞退2人,在全

局树立了严格队伍管理、加强执纪问责的风气。

打造五个“党建共同体”

淳安城管依托智慧管理平台建设,打造城管党建共同体的“服务网”,将辖区镇村、社区、市民群众、管理对象等纳入党支部的管理网格,打造“区域、责任、治理、沟通、服务”的共同体,让群众有困难、有需求、有意见能够第一时间联系上城管队员。

“我们支部在三个社区建立了工作站,除了定期进社区联系工作,联合开展整治之外,我们党员带头分组走访小区、市民,收集意见建议,使我们的工作真正融入百姓的生活。”城南中队党支部书记余建新表示。

此外,依托“非接触性执法”试点县建设,各党支部将服务管理前置,找准切入点,针对城管行业的一些难点重点问题,召集建筑工地、餐饮店家、流动摊贩等分类别召开座谈会议80余场,通过沟通协调努力形成管理共识,争取支持和理解,还在全国率先推出户外广告“二维码”监管机制,以智慧化推动解决户外广告杂、乱、差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在淳安‘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中,切实扛起城市管理的责任担当,展现城管人的一流作为,为淳安的‘绿色前行’提供坚强保障。”淳安城管局副局长肖殿伟表示。

来源: 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