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环保新招”广受欢迎
发布时间:2018-11-15 09:23:09

记者 方俊勇 

拥有“天下第一秀水”千岛湖的淳安县,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就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千岛湖,各种“环保新招”层出不穷,受到普遍欢迎。

近日,位于淳安县经济开发区(青溪新城)的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来了一批特殊的“环保管家”,他们除了爱“找茬”之外,还特别愿意回答企业的环保咨询。

这些“环保管家”来自浙江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他们的“雇主”则是淳安经济开发区(青溪新城)。从今年3月开始,淳安经济开发区以探索实施顾问式环保管家服务为契机,实现了部门和第三方专业环保机构的多重监管,逐步形成“政府买单、专业监测、跟踪整改、动态管理”的企业环保工作新格局。其所聘请的第三方专业环保服务公司,为辖区内的52家规模企业提供了环保手续核查及风险排查、环保工作建档、污染治理技术支持、环保政策解读与培训等系统性咨询服务工作,受到了这些企业的热烈欢迎。

以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为例,到目前为止,这些“环保管家”已经来过七次,让企业受益良多。“我们企业特别重视环保,这些政府聘请的‘管家’不但专业,而且经验丰富,为我们提供了不少好建议,也回答了我们不少环保政策咨询。”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这批“环保管家”上岗以来,已帮助企业找出各类大小问题75个,在淳安经济开发区和“环保管家”的督导下,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快速整改。

乡村集镇环境如何更“靓”、“颜值”更高?大力实施小城镇环境整治综合工程是“法宝”之一,淳安县大墅镇就通过对集镇的巧“梳妆”,使不很起眼的小集镇焕发出勃勃生机。

大墅镇电子商务农产品配送中心位于集镇的电商(创业)一条街,房子很宽敞,门口就是公路,进货出货都很方便。余成琴是该配送中心内电商“琴儿大墅土特产”的“掌门人”,她说,通过电商销售本地的农产品,今年她们的销售额已经超100万元。

其实,这个配送中心在一年前,完全是另一副模样。“集镇虽然大,但是布局不够合理,街上比较杂乱,不但影响百姓生活,也影响投资创业环境。”大墅镇副镇长姜松涛说,为了改变集镇环境,该镇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大力实施小城镇环境整治综合工程、加大“三改一拆”力度,全镇党员干部积极发动村民参与,最终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整治后的大墅集镇焕然一新,业态也跟着实现了转型升级。目前,随着小微企业孵化园、电商(创业)一条街、便民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规划建设和投入使用,小小的集镇变得更加宜居宜业,不但已有80余家电商、网店,而且还成功吸引了30余个总部经济项目进驻。余成琴就是受此影响返乡的创业者,这位本地姑娘曾在义乌打拼十多年,后来成了大墅镇招商引资的对象。她说:“来之前也犹豫过,后来发现家乡环境变化很大,创业和经营的环境都很好,于是就毅然回来了。”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