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让“非遗”火种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18-11-16 08:53:07

我1939年9月出生,今年80岁了,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竹马的传承人,学习、表演和教别人跳竹马是我一辈子干的事。

淳安的竹马始于南宋,建国初期,淳安竹马发展到鼎峰,竹马队多达三百余支。每逢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民间都会跳竹马,是我们淳安百姓最主要的文化活动之一。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了传承保护力度,淳安竹马重新进入百姓生活,还出现了由数十、百人同跳竹马的大型广场舞蹈。淳安竹马还先后参加了全国民间广场歌舞大赛、中国七大古都民间文化艺术节、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暖场表演活动,荣获了“山花奖”等全国大奖。

改革开放的40年,淳安竹马也在改革的风风雨雨中,经历着属于它的文化蜕变和传承,竹马慢慢走进了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的人学着跳竹马。

教会我跳竹马的人是我的伯父。我生性调皮、活泼好动,因此被他安排专门演丑角,跳竹马的话就是黑马。从三脚戏还是两脚戏的时候,跳竹马就分出了几个不同的行当,红黄蓝白黑。过去的老艺人还给五匹马分别取了名字,叫做状元红、千里马、万里侯、赤肚白、黑风暴。其中的黑马是出了名的调皮,跳黑马的人务必跳得幽默滑稽。

1955年,县里办了正规剧团,我记得当时有一百多人走去淳安县的老城(当时叫贺城)参加考试,我参加并考中了。1956年11月,我去淳安县睦剧团报到,开始正式学三脚戏。

每天早上五点到八点,从不间断,哪怕休假回到老家,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是练功:毯子功和把子功。我们剧团并没有配武功师傅,打靶子、翻跟头、刀枪棍棒、身段这些,我是趁着演出到不同地方,跟不同师傅学到的。直到现在,我跟学生们做示范动作,他们会问“你怎么脚抬起来不吃力啊”,这其实就是以前练功攒下的老本。我说,“你们一个云手上把都上不好,一个亮相就能看出端倪。”练功出身的人跟不练功的人,一看便知道。

1979年,国家改革开放,睦剧团的牌子重新挂上,但又不巧,5年后睦剧团再次与越剧团合并。到了1989年,因经费困难解散,我选择了提前退休。

1989年淳安睦剧团撤销后,我一直利用退休空闲在家之机,继续做好淳安竹马的表演和传承工作。根据我自己60余年的表演经验,整理淳安竹马传统表演步法10余种、阵势20余种以及唱念词、曲调等许多资料。同时,我还担任千岛湖五龙岛竹马队、新苑艺术团、千岛湖镇第一小学(现为省级淳安竹马教学传承基地)、梓桐镇黄村村竹马队、宋村乡世兰艺术团、县业余睦剧团等竹马指导老师。

今年5月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共1082人上榜,我是淳安唯一入选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我非常荣幸,将要继续扛起责任,切不能叫淳安竹马文化在我们手上出现“断层”,要让宝贵的淳安非遗文化薪火传承,永远延续。

淳安竹马非遗传承人方炳坤口述

记者张婧记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