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民俗文化“飘香”万里八方游客跨越“千山万水”汇聚“九相公”庙会
发布时间:2018-11-22 08:33:54

 记者 汪苏洁

平日里鸡犬桑麻札溪村,忽然变得人声鼎沸,一股节庆时才有的热闹气氛在人群中弥漫开来。

11月19日,中洲镇一年一度的札溪“九相公”庙会节开幕,活动将持续4天。

这几天札溪村也成了村民们最“幸福”的期待,因为一年一度的仿宋奉旨迎请“九相公”民俗文化节已经成了他们的“拿手”节目。

庙会节的第一天称为请神日,也是这活动的开端。由吴氏家族选派的迎请队伍前往吴氏族人家中请出“九相公”真身,然后由吴氏族人领头跪拜祈福。

“今年的迎请‘九相公’增加了一个接宗谱的仪式,还有一个变化,就是之前都是一个村的吴氏族人迎请跪拜,今年增加到了三个村,让整个仪式更完整壮观,游客们能进一步理解我们的习俗文化。”札溪村书记吴良华说。

札溪村的老老少少似乎在这天都一改平日的“悠然自得”,以最虔诚的态度来迎接“九相公”到来。一大早,在宗谱存放的吴细龙家中,全家人整装恭侯迎请队伍的到来。“今年宗谱是放在我们家,这次加了这么一个仪式,全家都很重视,我特意带孩子从丽水赶回来,就是想让他从小感受这种氛围,在他心里种下一颗传统文化的种子。”吴细龙的女儿说。

迎请“九相公”队伍浩浩荡荡,锣鼓喧天,喜庆的气氛中,“九相公”和那小小的祠堂,承载了无数人祈愿的念想,也是札溪村民们一代又一代的守望。

政府搭台,民间唱戏。札溪“九相公”庙会不仅是当地村民的“约定俗成”,更是八方游客跨越“千山万水”而来的祈祷。每年都吸引着上万游客前来,让这个藏在深山中的村子“飘香”万里,助力乡村振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