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抹不去的广场情愫
发布时间:2018-11-24 09:18:57

 夜幕降临,千岛湖广场灯火通明,阿姨们跳舞,老人们散步,小孩们追逐打闹,散发着悠然、幸福、和谐的味道,不禁打开了我记忆中的“抽屉。”

千岛湖广场原名西园广场,位于千岛湖镇新安大街东端。三十多年前,最初的广场这一块地方还是一片湖水,东侧是西园客运码头,西侧是县长途客运汽车站,是千岛湖连接外地的交通要道和出入口。白天人来人往还算热闹,可晚上却很冷清。

1996年千岛湖广场动工兴建,1998年10月开始建广场主体工程。初期的广场只是标志性的,当时只有广场中央的一根旗杆和泥土地面,非常简陋。直至1999年,广场才铺上了大理石,两侧是绿化的草坪,四周环绕着五颜六色的灯光,但更引人瞩目的是广场中央的音乐喷泉。每当晚上喷泉开放的那一刻是广场最热闹的时候,当喷泉上升时总配合着人们的欢呼声。

千岛湖广场二期工程始建于2005年5月,2006年峻工。由原广场主体和沿湖岸的广场两部分组成。广场的绿化造型更契合山水意境,霓虹灯和路灯的造型也更趋于简约大气。广场上的纪念碑几经岁月变迁,如今屹立着的是一座椭圆形的白色大理石建筑,镂空雕刻着千岛湖山水造型,这里依旧是千岛湖镇的地标性建筑,更是许多外地游客到此拍照留念的地方。

二期的广场部分临湖而造,中央有人造的步汀流水,湖边是木桥和栽有杨柳树的岸堤。靠近岸边的湖面有水上音乐喷泉和双水幕电影。夜晚人们坐在石凳上,感受着从湖面上吹来的凉风,观赏着神奇的水幕电影,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美在人间、醉在心里的感觉。湖边有一条环绕湖的木质步行道,还有一排茶吧、咖啡吧为主的情调小店,偶尔几个好友,偶尔一家人,在忙碌后休憩于边,别有一番风味。

现在的千岛湖广场更是千岛湖人流量最多的地方,成了千岛湖镇一个亮丽的风景点,也是市民休闲、健身、娱乐与文化展示功能于一体的广场。

现在,千岛湖镇又新建了秀水广场、珍珠广场。虽然新建广场设计更美,风景更好,但市民对曾经的西园广场依然有抹不去的情愫,真正可谓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见证物。

老干部活动中心武术协会临时党支部胡艳燕供稿

记者程就整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