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吴峰村有个“带头书记”——他让村庄药香遍野沃土生金
发布时间:2019-03-01 08:42:22

杭州日报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余荣华 管丽雅

淳安临岐镇,中药材特色小镇。距离镇上驱车只需10分钟的吴峰村,村党总支书记何淳安才忙完了新建中药材种植大棚的招标,又开始酝酿着今年芍药花节的事了。这也是今年把吴峰村打造成市级精品村和3A级景区村庄,他要亮出的一张“王牌”。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具有千年历史的吴峰村焕发出新时代的产业新气象,这是何淳安作为吴峰村“领头人”始终怀揣在心的梦想。

晒春计

今年我们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办好芍药花节,建好大棚,结合市级精品村建设,努力打造3A级景区村庄,让吴峰村焕发出新时代的产业新气象。

——淳安县临岐镇吴峰村党总支书记 何淳安

“大家跟着我干!”

何淳安至今还对3年前那场“头脑风暴”的场景记忆犹新。

2016年年初,临岐镇召集各村村书记商量发展中药材产业,何淳安怎么也没有想到,在大家的讨论中,原来小打小闹种植的中药材竟具有如此巨大的增收力量。这让他当时就暗暗下了决心,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上必须要有“大动作”!

开村民代表大会、村里制定奖励政策、上门宣传……,前期的进展让何淳安感到很顺利,然而到了真正开始种植的时候,却有不少的村民打了退堂鼓。

“村民主要担心的还是中药材有市场风险,虽然跃跃欲试,但又摇摆不定。”为了打消村民们疑虑的同时抢抓发展机遇,何淳安撂下了一句“狠话”:“大家跟着我干!”

之后的一个月,何淳安几乎都是在挨家挨户流转土地,其中有几家农户割舍不下田地,就是不肯松口流转给他种植中药材,他是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甚至主动允诺将自家别处的田地无偿给老人耕种。

“当时的决心确实是下得大的,如果没有这么大的决心,其他村民也不会跟上来。”吴峰村第一波中药材种植的热潮终于被何淳安带动了起来,“总共200多亩,其中我自己就占了80多亩。”

在何淳安的示范带动下,吴峰村第二年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就扩大到600多亩,到了2018年,全村80%的田地几乎都成为了“药园子”,种植的中药材品种也达到了近20种,中药材种植收入一年高达数百万元。

“现在大家的中药材种植积极性都上来了,这要多谢何书记为我们大家带了一个好头。”村民金长生夸赞说,“大家是从心底里佩服他。”

“由他带头做的事不止一桩”

“由他带头做的事不止一桩。”在村民眼里,何淳安平时言语不多,却实打实是一个做实事敢争先的“领头人”。

2011年,何淳安刚上任村总支书记,就承包了40亩山林,累计投入资金20余万元尝试搞起了山核桃林下套种;2015年,他又在自家10余亩山核桃林试点张网自然落果采收,取得很好示范作用,村民们纷纷采用更安全更高效的采收形式,将满地“黄金”捡进口袋;2017年,他建起了全镇第一个中药材党员示范基地,并创办了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以高出别人30%的劳力薪资,吸纳20余名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帮助低收入农户就地增收的同时,也壮大集体经济。吴峰村由此成为“党建+产业”深度融合示范村。

最让村民们津津乐道的,还是在何淳安的带领下,吴峰村这些年村容村貌发生的巨大变化。

吴峰村是一座千年古村,曾经出过“父子尚书”,因此也被称为“尚书故里”。2016年,临岐镇开展村庄环境“整镇推进,全域提升”工作,当其他村还陷在误工费用如何报销、环境卫生从何下手、如何招商引资促村产业发展的忧虑中时,何淳安就已经带领村两委干部做起了新农村建设的“先行者”,最早在村里推行公共场所党员网格化保洁机制。

党员鲁建红在镇上开了一家煤气店,平日里也住在镇上,但隔三差五地要回到村里,去自己负责的那个“网格”清理一下杂草和垃圾。“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都是这样,已经习惯了,就像给家里打扫卫生一样。”

如今,走进吴峰村,不仅廊桥流水、古戏台、古樟树等古韵扑面而来,而且环境整洁,美丽庭院随处可见。

“我们要借芍药花节扬名!”

让药香遍野,让沃土生金。去年5月,芍药花开最盛的时候,何淳安尝试着举办“芍药花节”的花事活动,看着纷至沓来的游人,让何淳安心里对景美村富游人不断的乡村游,有了更强烈的期待。

随着吴峰村中药材产业发展持续加速提质,何淳安一直在思考这座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未来的发展路径。

“没有游客来,3A级景区村庄就是评下来,也产生不了效益。”去年初,吴峰村成功申请到市级精品村和3A级景区村庄创建项目,这让何淳安距离吴峰村成为乡村旅游景点的梦想又近了一步,“今年准备把周边的特色美食和芍药花节结合起来,把芍药花节的名气做得更大一些,我们要借芍药花节扬名!”

在何淳安看来,吴峰村四周都是基本农田,可利用的乡村旅游资源并不多,要把吴峰村的乡村旅游做起来,只能是做好田里的文章,这也是他下决心发展中药材,并选择既可观赏、还能增收的芍药作为主打品种的原因。

借助芍药花节,吴峰村如今知名度得到了大幅提升,游芍药花海也成为淳安乡村旅游的一道特色景观。示范带领农户闯出一条“以药富农”的发展新路子的何淳安,还被授予了市“千名好支书”等荣誉。

家家有芍药,不妨至温柔。何淳安信心十足,今年吴峰村的芍药花一定会开得更加娇艳,村民的笑脸也会更灿烂。

来源:杭州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