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湖州1207个村社全部实现集中办公 村干部腾出办公室 村民们多了活动房
发布时间:2020-01-10 16:10:00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叶诗蕾) 1月9日晚,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观音堂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七彩服务驿站内热闹异常,十几位妈妈带着孩子聚在一起制作新春福袋。这里,曾是村党支部书记办公室,自从实行村社干部集中办公后,腾出来的空间被改建成图书室、手工活动室,老人孩子哪怕没事也会来转转。

  和观音堂村一样,现在,湖州1207个村和社区全部取消书记、主任独立办公室,除保留必要的财务室、器材室等功能性用房外,村社干部全部统一到各自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办公,累计腾出办公场所面积15.3万多平方米。

  群众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湖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省委部署开展“三服务”活动以来,当地持续深化集中办公制度,全面实行“村社干部一线办公、民情一线反映、问题一线解决、矛盾一线化解”,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村社一级延伸。

  目前,湖州已建起村社便民服务清单,涉及公安、民政、人社、住建、农业等100多项服务事项延伸下放到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达到了“办事不出村、有事当日办”的效果。

  据了解,各个村社对集中办公后腾出的办公场所进行科学规划使用,“一村(社)一策”,调整用于民主议事、谈心谈话、文体活动、电商服务等,还空间于民、还便利于民,推动村社活动场所“热”起来、“闹”起来。

  吴兴区织里镇秦家港村把腾出的办公用房改造成电商服务站,定期请专家对村里的童装电商户进行培训;长兴县林城镇上狮村把调整出的约300平方米办公用房出租给该镇电炉行业协会,每年为村里增加收入15万元,有效盘活存量资源……截至目前,湖州超过70%的村社党群服务中心配套文化礼堂、农民影院、居家养老、社区医疗等服务场所,2019年开展全民阅读、科技下乡、义诊会诊等社会公益服务和群众文体活动7000多场次,参与党员群众达11.2万余人次。

  集中办公,带来压力和动力。不少村社书记、主任坦言,以前坐在单人间,工作条件虽然好,但是离村民远了,导致一些具体工作也不太熟悉了。集中办公后,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机会多了,促使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提升本领。

  如今在湖州,越来越多的村社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该市还将在深化“三服务”中,进一步健全完善村社干部服务承诺公示、走访联系等制度,让村社干部既要办公集约,更要服务提效,以为民服务的实效赢得群众满意。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