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发挥茶文化研究会作用 为蝶变淳安作贡献——淳安县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徐光进
发布时间:2012-03-27 08:25:39
发挥茶文化研究会作用 为蝶变淳安作贡献――淳安县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徐光进

  县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五大战略,打造五个淳安,争当五个示范,奋战五年,蝶变淳安。茶产业纵贯一、二、三产业,与生态、生产、生活都密切相关,我县茶产业在经济社会生活中更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淳安县茶文化研究会,无论是务虚还是务实,都应当主动作为,倾力作为,为蝶变淳安作出应有贡献。

  2012年,淳安县茶文化研究会将进一步秉承学术立会、民主办会、活动兴会、宣传强会的宗旨,着力开展茶文化研究、努力促进茶产业升级、大力提高茶生活品位的工作思路,结合推进“杭为茶都”建设与淳安实际,围绕茶产业实力更加提升、茶市场建设更加繁荣、茶事节庆会展更加活跃、茶品牌建设更加响亮、茶馆(楼)行业更加兴盛、茶科技应用更加广泛、茶人才队伍更加壮大、茶消费群体更加扩大、茶乡宣传氛围更加浓厚等目标做文章,开展一系列活动。

  一、立足文化搞研究,切实增强茶产业文化魅力。

  我们是茶文化研究会,要把侧重点放在茶文化研究上,体现学术立会的要求,为茶经济、茶生活增添文化内涵和文化色彩。我们将以市茶研会编纂茶文化发展史为契机,根据我县茶文化发展的历史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茶文化研究,推进茶文化事业的发展。

  第一,突出鸠坑茶特色,打响鸠坑种品牌。我县茶文化起源于鸠坑茶。“鸠坑茶”是淳安茶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淳安茶文化研究要体现淳安特色,突出淳安的重点,就要深入挖掘鸠坑茶和鸠坑种的历史文化内涵,推陈出新,打响品牌。

  第二,发掘遂绿遗产,发挥生态优势。如果说鸠坑茶是历史传承的话,遂绿则是淳安茶产业进化与改革的历史见证。遂绿涵盖了淳安产茶的近代史,为中国茶叶走出国门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遂绿也是现代产茶史的重要内容,其内涵已覆盖了茶业的方方面面,伴随着淳安的发展与进步。

  第三,重视特色茶研究,扩大茶品种领域。我们要把大宗茶与特色茶文化研究有机结合起来。我县民间历来有苦丁茶、黄金茶(俗称谷雨茶)的采摘制作和应用,其防病治病的作用为百姓认可,流行较广。这是我县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我县宗教文化悠久,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我县宗教文化再度兴起。这使得禅茶文化有了新的市场,我们也要把禅茶文化纳入研究开发视野。

  第四,积极开展淳安茶史研究,发掘整理淳安地方特色茶文化。有句话说: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茶文化也是一样,越是具有地方特色的,越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淳安茶叶生产、流通和消费历史悠久,派生的茶文化也十分丰富,这是淳安可以古为今用的重要资源。我们要切实加强淳安茶史研究,发掘整理淳安茶文化发展历史。一要全面搜集历史文献,整理文献关于淳安茶文化的记载,这方面主要包括茶叶种植、茶事茶政、茶俗茶礼以及诗词文章等内容。二要全面摸查茶文化遗迹,开展茶文化遗迹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这方面可以针对新安江作为交通要道时期茶叶贸易形成的,如茶商、码头、茶馆等内容。三要组织力量开展茶文化史料征集和撰写工作,特别是发挥老茶叶工作者的作用,撰写和整理“亲历、亲见、亲闻”史料。通过广泛深入地搜集整理,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力求全方位展示淳安茶文化的历史面貌。

  二、着眼应用搞活动,切实增强茶产业融合效应。

  茶文化研究会的生命力在于学以致用,研发结合,开展活动,促进茶产业融合发展,促进茶文化向经济社会生活渗透延伸。为此,今年茶研会将开展以下活动:一是在里商、鸠坑茶文化节的基础上,挖掘包装更多的茶旅游亮点,加快茶博园建设,研究开发蜜山禅茶茶道等景点。二是重视茶文化采风活动,弘扬高雅茶文化。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打造休闲度假胜地的目标,制定淳安茶饮场所(茶室、茶馆、茶楼、茶艺茶道表演馆)开办标准、星级评定实施方案,引导促进“茶为国饮”健康消费。三是组建茶艺表演队,探索茶艺、茶具、茶道与琴棋书画融合表演形式,丰富表演内容。四是在谷雨节气(全民饮茶日),组织专家学者开展“茶与产业”、“茶与旅游”、“茶与健康”、“茶与和谐”、“茶与文化”系列“茶话蝶变”活动。在重阳节前举办敬老茶会,重在体现茶文化的“廉、美、和、敬”,通过敬老茶会传递敬老和尊重知识的氛围,让老人在老有所乐中发挥他们的光和热,为茶文化研究拓展更深层次的空间。五是办好会刊《茶乡-千岛湖》,编纂《淳安古今茶诗词楹联集》,广泛向淳安的文化名人征集茶诗及楹联,编辑成书,为淳安的茶文化研究积累资料。六是推进茶文化进校园,为学校编辑茶文化简明读本,开设宣传专栏,倡导少喝碳酸饮料、多喝生态绿茶。组织学生观摩采茶、制茶活动,体验生产生活。鼓励会员企业向学校赠饮茶叶。七是继续创造条件开展对外交流和宣传活动,进一步树立淳安茶叶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的品牌形象,扩大淳安茶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茶产业综合效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