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打造“山上淳安” 促进淳安“蝶变”——县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东来
发布时间:2012-03-27 08:26:57
打造“山上淳安” 促进淳安“蝶变”――县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东来

  淳安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奋战五年,蝶变淳安”和坚持五个战略、打造五个淳安,争当五个示范的战略目标,作为有着“八山半田分半水”之称和538万亩林业用地、86万亩水域的淳安县,充分保护和利用好山水资源,做活做足山水文章,是促进淳安蝶变的重要抓手,本人就如何做好山上文章、打造“山上淳安”、促进淳安蝶变谈几点看法。

  加强保护,夯实根基。林业是生态的基础,林业的四大地位决定了森林资源保护的重要性,淳安也正因为通过对森林资源几十年保护和发展所创造的良好生态环境,才有今天发展的后发优势,才有淳安实现“蝶变”的生态基础。故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是打造“世界山水公园、东方休闲名湖”和生态淳安,争当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的重要抓手。一是要进一步抓好生态林业建设,到2015年,全县生态公益林要达到260万亩,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5.1%以上,林木绿化率稳定在76.8%,林木总蓄积达1880万立方米以上,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二是进一步加强“双防”工作,深化森林消防“五网”和松材线虫病“五机制”建设,严控森林火灾和松材线虫病发生。三是加快林相改造步伐,丰富林相景观,到2015年,改造以松木纯林为主的林相15万亩。

  立足资源,拓展旅游。淳安县依托千岛湖良好的山水资源,在1987年就建立了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千岛湖国家森林公园,通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AAAAA级风景名胜区,2011年接待游客406万人,同时带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形成了15个乡村旅游板块,2011年,接待乡村游客164.7万人次。要打造“山上淳安”,实现淳安“蝶变”,最佳切入点和突破口就是发展山区森林生态旅游业,走旅游强县之路,着力打造度假淳安,争当中国湖泊休闲度假示范。一是要对森林生态和乡村旅游资源进行科学调查规划,充分利用好淳安良好的山水资源,做活做足旅游文章。二是加快交通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白马的磨心尖,香果树、鬣羚自然保护小区,乳洞及红军墙等,王阜的金子尖、金家幽谷、仙人潭及威坪长岭石柱等自然和红色旅游资源,皆因交通问题未得到开发,故加快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淳安蝶变的基础。三是要构筑全县大景区。这是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作为林业部门重点就是要抓好县域范围内的绿化美化工作,拉高标干,加大投入,提高标准,促进全县景区化建设。四是丰富旅游产品。观光旅游产品方面要在进一步做好千岛湖旅游观光产品的基础上,加强森林观光、峡谷观光、农林园区观光、产业观光、科考观光等的开发;度假旅游产品的开发在融合、提升现有产品的基础上开发新的度假旅游产品,主要有森林避暑度假、商务会议度假、康乐保健度假等;康体旅游产品重点开发溯溪、探险、保健旅游产品;娱乐旅游产品开发漂流、丛林CS野战、越野山地车、拓展运动等项目;文化旅游产品充分挖掘其文化底蕴,打造人文景观;节事旅游产品在进一步打造好“千岛湖秀水节”品牌的基础上,根据各地不同特色,开展不同的旅游节事庆典活动,丰富旅游产品内容。

  复合经营,做大产业。我县有林业用地538万亩,其中公益林219.8万亩,毛竹、山核桃、油茶、蚕桑、茶叶、柑桔等竹林、经济林100万亩。在维护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如何充分利用林地资源,通过复合经营,发挥林地最大产出效益,使其经济效益翻番,实现跨越发展,这是打造“山上淳安”,实现淳安“蝶变”的着力点。淳安通过几年的实践,成功摸索出了林+桑+菌、林+茶、林+药等复合经营发展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些亩产值高达万元以上,有效促进了农民的持续增收。一是继续抓好毛竹、山核桃等骨干产业的发展,到“十二五”末规模分别达到30万亩,并通过林下套种、林下养殖等复合经营模式,提高经济和生态效益,产值争取达到10亿元以上。二是大力开展油茶、山茱萸、板栗、无核柿及松花粉等淳安传统特色林业产业的改造提升,提高产量和品质,增强产品竞争力,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三是开展森林资源培育,提高林分质量。大力开展林木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逐步提高林业新造林的良种化比例,努力推广容器育苗技术,提高容器育苗在新造林中的应用比例。大力开展香榧、银杏、红豆杉、浙江楠等珍贵树种造林,提高珍贵树种的比例;加强以杉木为主的人工速生丰产用材林资源的营造与科学经营,以杉木为主的人工速生丰产用材林资源总面积稳定在120万亩以上;开展中幼林抚育、大径材培育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努力提高林分质量和单位面积木材产量,逐步实现森林资源的永续利用。

  做大加工,做深产业。林产品加工是我县的短板,要做大产业,加工必须跟进。安吉县108万亩毛竹,产值100多亿,这都是加工的魅力。我县经济林产品多,竹林、山核桃分别达26万亩,茶叶、蚕桑、油茶分别都有10余万亩,加工跟上了,效益将不可估量。还有产业的延伸产品必须做足,我县利用桑枝废弃物生产食用菌,产值已达1亿元,如果全部利用,产值可超过2亿元。目前山核桃产量达到5020吨,所产生的山核桃壳可达1.5万吨,五年后预计山核桃产量达1万吨,那么产生的山核桃壳废弃物就可达3万吨,如果能够得到充分利用,将大大增加山核桃的产出效益。为做大加工:一是出台鼓励创办农产品加工企业的优惠政策,在土地、税收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二是规划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加大招商力度,筑巢引凤,引进农产品加工知名企业,提升我县农产品加工水平。三是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加大对农产品废弃物利用研究,促进农产品废弃物的充分利用,延长产业链。

  拓展融资,加快发展。农村发展,资金是瓶颈,为有效解决农民贷款的难题,在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我县于2009年在大墅、枫树岭镇开展了毛竹林权作抵押物的贷款试点,拉开了林权抵押贷款的序幕。截止目前,有县信用联社等四家银行、两家担保公司、两家资产评估中介开展这项工作,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5400万元。要打造“山上淳安”,实现淳安“蝶变”,进一步拓展林权作抵押贷款业务很有必要,要在目前的经济林、竹林作为抵押物向用材林、公益林延伸,盘活森林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统筹城乡发展,实现淳安的新跨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