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培育学习型农村党员的思考——大墅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胡炳君
发布时间:2012-07-23 08:22:00
培育学习型农村党员的思考――大墅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胡炳君

  县委提出,“以湖兴县、蝶变淳安”,需要打造一支有思想、有活力、敢作为、保干净的“淳安团队”。作为乡镇层面,急需建设一支过硬的镇村两级干部队伍,而学习型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的培育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一、农村党员干部学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几年来,农村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学习型党员培育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是深入分析农村党员干部现状,“懒得学”、“没空学”、“学了没用”、“不喜欢学”等不足依然存在。

  学习意识不强。新阶段新形势,农村党员干部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工作难度增大,有的成天忙于事务,常常“眼睛一睁,忙到熄灯”,无暇顾及政治和业务学习,不能正确处理工作与学习的矛盾,认为学习会影响工作;有的不肯学习,不善于思考,不注重创新,业务知识、政策掌握不精,组织的学习培训往往以工作忙为借口逃避学习;有的思想认识上存在一些误区,认为“抓项目、引外资、忙发展”是硬任务,而学习是软任务,只要项目上去了,GDP增长了,就一好百好,对待学习往往是“规划规划、写写画画、墙上挂挂”而已,并没有认真执行。

  学习动力不足。有的农村党员干部潜心抓“显性政绩”,成天忙忙碌碌,迎来送往,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凭老办法、老套路、老经验;有的农村党员认为,自己年纪偏大,文化水平不高,接受新知识、新东西能力不强,“看不懂、记不住、学不透、抓不紧、用不活”,学不下去;有的农村党员认为,“知识不多能应付,水平不高过得去”,缺乏学习压力,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学习内在驱动力不强。

  学习范围不广。有的农村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得多,系统学习得少,仅请一些专家教授作一些专题讲座,缺乏系统知识的学习;有的学习时仅满足于听报告、读文章,不注重学习的实效性;有的不能很好地把知识与本镇、本村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认为只要明白政治理论的大道理,学点本本上的东西就行了;有的局限于学习当前形势任务、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文件、领导的讲话,对市场经济理论、经营管理知识和现代科学知识的学习少,“双带”能力没有得到根本的提高。

  学习坚持不够。少数村党组织贯彻“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不力,少数村党组织负责人自身对学习不够重视。有的农村党员干部学习的功利主义色彩严重,急功近利,不能持之以恒,怕吃苦;有的农村党员干部缺乏继续学习的进取意见,自我感觉良好,认为在农村基层不需那么多知识,够用就行;有的农村党员干部对学习不是抱着为了提高思想认识、明辨是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从而持之以恒,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而是认为学习只是走形式、一股风。

  二、培育学习型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的对策

  农村党员干部在学习上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一方面是由于农村党员干部自身思想认识上的不到位;另一方面是由于制度不完善,缺乏长效管理机制。

  造浓氛围,强化学习意识。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的学习现状说明,加强学习在农村党员干部队伍中仍然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农村党员干部要结合“以湖兴县、蝶变淳安”主题学习实践和创先争优活动,把学习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重要手段,作为增强党性、加强修养、陶冶情操的重要途径,进而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来认识,来践行。为此,必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一方面要搞好宣传发动,积极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另一方面要树立榜样,对学习典型及时表扬,发挥榜样的力量,调动其他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另外鼓励、支持农村党员干部参加自考、函授、党校培训等形式的学习。

  健全机制,保证学习实效。为保证学习效果,必须量化目标,强化目标效应,建立高效能的运行机制。一要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村级党员干部每月应集中学习1次以上,农村普通党员每个季度应集中学习一次以上。农村党员干部要有专门的学习笔记,每年至少要写出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每次学习内容要提前作好安排,提前预告,合理安排集中学习、分类学习、分散自学的时间。学习中要做到有签到记录、学习记录、讨论记录、意见反馈记录等。二要建立严格的学习制度。村支部书记为全村党员学习责任人、村民组长为全组党员学习责任人,形成整体合力,保证学习长抓不懈。乡镇党委还要成立学习督查组和考核组,定期不定期地对村党组织的学习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并及时通报。年底“双评”活动中要将学习情况作为评议内容之一,让群众来参与监督。三要健全合理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党员干部述学、评学和考学机制,要把农村党员干部学习开展情况和工作的落实创新与工作实绩挂钩,并列入农村党员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学习收获大、观念更新快的农村党员干部,对学习和工作有重大创新的农村党员干部,对能运用新知识为农村工作提出建设性建议的党员干部,予以表彰奖励、提拔任用。

  找准需求,选定合适内容。目前,农村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不高,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学习内容与农村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有很大差距。要了解农村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做到因人而教,因需而学。如我镇在去年5月份,编写发放了乡土教材――《怎样当好村干部》一书,就是充分考虑到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实际,根据需要自己选择的学习内容。寺林村党支部书记余光初一拿到书本,就窝在房间里看了一整天。他说:“这样的书本来得很及时、很好,与其他的学习培训相比,它更加切合实际。印象最深刻的是,以前经常说‘增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本书在此基础上要求村干部具备‘亲和力’,符合新形势下农村工作特点,对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这主要是抓住了他们的需求,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同样,为激励先进、鞭笞后进,2010年来,我镇紧密结合镇域实际,先后推出了“仁义二老”党员王仁双、叶敦义,“组织需要摆第一”的村干部余丽平等七位先进典型,从党员、村干部、产业发展带头人、普通群众和广大妇女五个层面树起了学习标杆,在全镇干部群众中掀起的“向身边人学习”的活动,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创新模式,激发参学热情。农村党员干部的学习形式要不拘一格,灵活多样。要积极创新农村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方式,促进开放式学习教育平台建设,提高学习效果。达到“党员迅速进入状态,学习氛围日渐浓厚,学习培训入脑入心,学习效果初步体现”的要求。一是集中学习。学习理论是共性,对农村党员干部可以作统一的计划和安排,可以相对集中开展学习活动。农村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这种形式相对来说比较枯燥,但我们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穿插一些“互动”双边活动,提问答题,开展小组讨论等形式来活跃气氛。如我镇2010年来坚持的“村党组织书记谈发展”讲坛,每季一期,每期安排2位村党组织书记上台谈思路、谈体会,引领大家做学习型、思考型党员干部。二是分层学习。根据不同对象进行分批分组学习,这样既能合理安排时间,又可照顾不同的学习需求。如老年组侧重于学习一些卫生保健、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内容,中年组侧重于学习农村政策法规、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内容,青年组侧重于学习电脑知识、市场经济知识、市场信息等方面的内容。 文化程度高的组侧重于学习一些理论性较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知识点;文化程度低的组侧重于学习一些简单、通俗易懂的知识点。这样,每一层次、每一类别的党员干部都能得到培训,都能学习到应学的知识。而且不同层次地组织学习,学习对象就不感到有压力。

  胡锦涛总书记曾强调,要通过全体党员的勤奋学习,推动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作为农村党员干部,应当抓紧学习、刻苦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掌握政策法律知识”的新型党员干部,成为“淳安团队”中出色的一份子,为“以湖兴县、蝶变淳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