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注重生态 突出特色 强化服务 协调发展——瑶山乡副乡长 王军杰
发布时间:2012-07-23 08:24:40
注重生态 突出特色 强化服务 协调发展――瑶山乡副乡长 王军杰

  在县党的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凌志峰书记作了题为《奋战五年、蝶变淳安,为实现“以湖兴县”新跨越而努力奋斗》的报告,为淳安发展实现由积累、量变向突破、质变的跨越,迎接淳安发展“腾飞十年”新时期的到来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鼓舞了士气、构建了蓝图。报告阐明了淳安县委的总体指导思想:“以打造‘世界山水公园、东方休闲名湖’为引领,大力实施‘五个战略’,着力打造‘五个淳安’,积极争当‘五个示范’,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为‘奋战五年、蝶变淳安’,实现‘以湖兴县’新跨越开好局、起好步。”这是符合淳安县情、民情,也是顺应当今发展趋势、发展导向的,是具有淳安特色的发展思路。根据报告内容,结合瑶山实际和自己分管的工作,谈几点粗浅的心得:

  一、合乎时代潮流,注重体现发展的生态性。

  在报告中多次出现“生态”这个字眼,甚至关于扎实推进“五个战略”,全面打造“五个淳安”,积极争当“五个示范”第一个就是坚持环境立县,打造生态淳安,争当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在报告中强调要实现“蝶变淳安”的关键之一要强化“生态中心”意识,围绕生态做文章。既要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原则不动摇,坚定不移呵护一流生态环境;又要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方向不摇摆,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瑶山乡工业发展以农产品加工和工艺品为主,都属于无污染、绿色企业,全乡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绿色资源,因此要发展淳安、要建设幸福瑶山,就要做好:一是继续充分利用特色农业强势发展的良好势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二是充分利用新兴产业党支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依托花卉苗木产业专业合作社,努力建成千亩苗木基地,将花卉苗木产业打造成为瑶山乡的又一农业品牌。三是充分利用来料加工园区平台,大力鼓励发展来料加工等劳动密集型经济,将来料加工变成百姓创收的又一主要渠道。四是充分利用瑶山乡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通过保持发展的生态性,实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目标。

  二、合乎本乡实际,注重突显发展的特色性。

  结合本乡特色,除了要注重生态发展,更要结合本乡地域、资源的特点,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制定具有瑶山特色的发展思路。为此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红色摇篮、绿色瑶山”乡村旅游规划思路的实现,努力打造“六大旅游版块”。依托何家村中心村建设的契机,依托何家村已有的资源,如:生态葡萄园、云溪山庄及古廊桥等。逐步在乡政府附近的农田内发展精品水果基地,通过打造农庄和水果基地相互衬托的美景,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步伐,注重体现瑶山的人文风俗。做强做精山核桃产品的加工业,努力提高山核桃的附加值,扶持花卉苗木业和来料加工业,逐步提高这两大产业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的比重,构建抗风险能力强、多元化的产业结构。

  三、合乎经济发展需求,注重实现发展思路的服务性。

  服务经济将是以后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也是一个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发展方向,瑶山乡也应全力抓好服务经济的发展,把服务经济作为今后瑶山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促进百姓就业的新平台。一是以何家集镇建设为中心,充分利用瑶山乡何家村在瑶山的中心村优势,注重规划引领和项目引导,深入实施综合商贸市场建设,努力打造瑶山何家集镇经济圈,全力提升瑶山商贸服务经济的总量和商贸服务经济发展的规模,努力使商贸服务经济成为瑶山乡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成为百姓增收的重要渠道。二是加大乡村旅游等服务经济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千岛湖休闲度假的后花园。随着杭黄高铁和千黄高速的建设,淳安发展休闲度假等现代服务业已经到了发展的黄金时段,瑶山乡应该抓住这个机会,重点规划发展以休闲度假、乡村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充分利用千亩田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资源,努力引进以休闲度假为主的旅游综合体项目,提升瑶山服务经济发展平台。同时对接屏门九泡界景区、临安湍口温泉景区等周边景点,引进高端酒店建设,实现瑶山乡星级酒店零的突破,使远道而来的游客不仅玩得开心、吃得放心,更要住得舒心,逐步把瑶山打造成淳北服务经济的先行乡。

  四、合乎良性发展的特性,注重体现发展的协调性。

  瑶山经济的发展既要顺应全县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大目标,还要结合瑶山实际,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建设和民生工程的协调发展、产业发展和群众利益保障工程的协调发展、乡域发展和县域发展的协调发展、城乡统筹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协调推进,努力实现各项事业、工作的协调发展、和谐发展。

  淳安县经过几十年的积累,现已到达了由量变向质变转化的关键时刻。同样,瑶山乡经过几届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也已完成了积累、完成了量变,现在也到了实现质变的关键时刻,如何在县委提出的“奋战五年、蝶变淳安”发展的总指导思想的指引下完成瑶山发展的“蝶变”,是瑶山乡党委政府面临的主要问题。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借助淳安的“蝶变”,定能实现瑶山的“幸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