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特色生态农业成就我县老百姓均富水平最高乡镇——瑶山乡农业产业发展调研启示——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童小威 余樟来
发布时间:2012-10-19 07:59:51
特色生态农业成就我县老百姓均富水平最高乡镇――瑶山乡农业产业发展调研启示――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童小威 余樟来

  今年4月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工作调研组,深入瑶山乡的张家、琅洞、幸福、何家、富岩、天坪、岭后源等村组,通过现场视察农村居住环境、产业发展基地、生态谷保护情况,走访农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该乡近几年来的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研究,并获得了几点重要启示。

  一、基本情况

  瑶山乡位于淳安县北部,东、南与临岐镇相连,西、南与屏门乡相接,北与临安市相邻,距县城千岛湖镇70公里。全乡共有11个行政村,103个自然村,90个村民小组,农户2830户,户籍人口9460人,区域面积112平方公里。近年来,该乡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产业,有效促进了农民致富,较好推进了新农村建设,先后获得“浙江省山核桃之乡”、“杭州市干果产业状元乡镇”和“淳安县干果强乡镇”、“农特产品强乡镇”等多项含金量较高的荣誉称号。“天坪石笋干”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千岛湖天坪石笋干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县级“十佳农业龙头企业”淳瑶实业有限公司,成为继“山之子”之后又一品牌企业,2011年公司销售产值突破千万元大关。同时,新兴的葡萄园基地、香榧基地、高山中药材基地、花卉苗木基地和传统的山核桃园区、石笋园区、茶叶园区融合发展,使瑶山乡的特色生态农业产业成为田间山头立体发展、四季增收的“摇钱树”。

  通过调查测算,瑶山乡2011年农户现金收入大体可分为四类:第一类为高收入群体占30%农户,户均收入在10万元以上;第二类为中等收入群体占50%农户,户均收入在6-9万元;第三类为较低收入群体占18%农户,户均收入在3―5万元;其他困难群体占2%农户,户均收入在3万元以下。农户收入的数值差不多是全县农户户均收入的两倍,常住人口占户籍人口75%,是比例最低的金峰乡的两倍,瑶山乡老百姓基本实现了不用外出打工,在自己家中就能“安居乐业”的目标。该乡生态农业产业的发展,也有效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近几年刑事犯罪案发率、治安案件案发率以及信访发生率,在常住人口的比例中,其比例是最小的,仅为全县平均数的60%以下。

  二、几点启示

  启示一:选准路子

  坚持特色发展,是瑶山乡老百姓均富水平最高的前提。该乡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乡镇,也是一个“靠山吃山”的典型乡镇,历任乡领导都始终坚持产业化经营理念,大力发展“三特一新”产业,终于走出了一条产业致富之路。全乡有山核桃面积5.5万亩,其中投产面积4.5万亩;山茱萸面积3万亩;石笋竹面积1.5万亩;花卉苗木与中药材基地3000亩,全乡农民人均经济林达10亩。2011年实现农业生产总值接近1亿元,占全乡农业生产总值80%以上。一是坚持不懈抓好低产改造。山核桃是该乡的特色农产品,受自然因素的影响较大,发芽季节如果长时间无晴,会发生较多的蚜虫和天蛾等病虫害;如果长时间下雨,又会出现“黑皮病”,造成花瓣不能及时受粉,导致产量低下。该乡积极出台补助政策,引导农民科学合理防治病虫害,并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开发山核桃专用有机肥,通过增施有机肥,适时做好人工授粉,及时修剪枯枝,改善了山核桃树的林相,提高了山核桃产量。2011年山核桃总产值3949万元,与2003年相比经济效益实现两个翻番。红枣皮、石笋干产业也一样,农民通过辛勤劳动,得到了丰硕成果,尝到了发展甜头。二是持续增加科技投入。该乡每年都主动请县科技、林业、农业等部门的科技人员,到村里、到基地、到果园对农民进行科技培训,确保每年受训人次都在4000人次以上,着力提高农民科技致富能力。通过培训,全乡涌现出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能管理、跟市场的科技致富能手。三是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土地经营权流转,由党员方妙根、胡三利、何爱琴带头在田间发展山核桃、南天竺、红叶石楠等为代表的苗木基地已经遍及全乡10个村,面积达到2000多亩,2011年全乡实现销售产值3000多万元。花卉苗木基地的发展,不仅为农民带来更多的经济收入,而且为营造绿色、彩色的新农村环境,为农业乡镇推进“全县景区化”做出了榜样。

  启示之二:园区示范

  坚持园区示范,是瑶山乡老百姓均富水平最高的基础。近年来,该乡以创建示范园区为抓手,相继投入1000余万元资金,建成了500亩省级特色林业(山茱萸)基地、2500亩省级森林食品(山核桃)基地、5000亩省级森林食品(石笋干)基地、5100亩市级都市农业(山核桃)示范基地。2009年还实施了包括张家、贡坑、琅坑源、岭后源等村在内的5000亩县级山核桃示范园区建设,并套种油茶树1320亩。通过创建园区,完善林区生产设施,强化科学培管措施,山核桃园区内的山核桃亩产量达到110多公斤,亩产值达到4300多元,比普通林区山核桃产量与产值都要超过一倍以上。通过园区(基地)建设,石笋干和油茶园区的效益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这些示范园区(基地)的建成,为促进“三特一新”农业产业快速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助推作用。

  启示之三:抱团出击

  坚持抱团出击,是瑶山乡老百姓均富水平最高的保障。近年来,该乡成立了2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抱团出击,在壮大山核桃、山茱萸、石笋干产业的基础上,拓展种植花卉苗木、高山中药材、香榧等项目,有效突破了传统农业的发展格局,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广大农民拍手叫好。五年前,瑶山乡种植苗木品种单一、分布零散、空间难扩展、经济效益低。为解决这一问题,2007年该乡专门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萧山学习取经,提出了“龙头引路、抱团出击”的新举措,并于同年12月注册成立了首个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幸福村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实行了以合作社为龙头,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实施了土地经营权流转,扩大了种植规模,更新了花色品种。今年全乡花卉苗木新种植面积已突破2000亩,与十年前相比,翻了二十多倍;花卉苗木的花色品种也从过去一两个增加到二十几个;全乡花卉苗木的销售产值与十年前相比,增加了三十多倍,达到2380余万元,纯利润1200余万元,农民受益直线上升。

  启示四:打响品牌

  坚持品牌化经营,是瑶山乡老百姓均富水平最高的关键。该乡牢固树立“小乡立大志、小乡大品牌”的理念,科学筹划,大胆作为,着力整合,通过几年的努力,“三特一新”农业产业逐步形成了以“瑶记”山核桃、“天坪”石笋干为代表的农特产品牌,并凭借其优良的品质,迅速在全省闯出了较响的名气。作为瑶山乡最大的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企业,2008年创办的淳瑶实业有限公司先后取得了四个农产品的QS产品质量体系认证,并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认证。这些产品在2010年和2011年举办的义乌国际森博会上均荣获金奖,在北京、上海、宁波等地区开辟了销售网店,还在杭州、义乌等地开办了实体门市部,产品销往全国各省市。2011年实现销售产值1000多万元。

  三、展望未来

  产业融合发展是现代产业发展的大趋势,独特的产业、优美的生态,很快使瑶山乡的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延伸到第三产业发展上来,也有力促进了新农村面貌的改善。瑶山乡山水资源十分丰富,有天坪生态谷绝版的自然山水,有500年历史的云溪廊桥,有香火鼎盛的仙姑洞,有历史遗迹清泉寺,还有方氏宗祠、吴氏宗祠等一大批古建筑。同时瑶山还是一块红色的圣地,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中共淳分昌工委和淳分昌办事处,曾组织和指挥了“智取桥西古镇”、“攻占临岐警所”等战斗。中国人民解放军皖浙支队主要指挥员程灿在此壮烈牺牲。迄今众多红色遗址尚存。今后,瑶山乡将在进一步走好“三特一新”路子的同时,紧紧依托诸多资源,认真实施《瑶山旅游总体规划》,明确“绿色瑶山、红色摇篮”两条发展主线,构建“登高千亩田、探幽生态谷、垂钓云溪畔、感受瑶山情”四大板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使乡村旅游成为该乡新的经济增长点、老百姓致富的新途径。该乡2011年成功引进了千岛湖瑶山乡村旅游开发公司,依托廊桥和云溪风光,围绕四大板块,结合市级中心村建设,启动了新一轮的新农村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1060万元,新建了云溪两岸观光文化长廊,重修了“文昌阁”,建成了集镇公园、云溪休闲农庄等,开展休闲休憩游、果园采摘游,云溪垂钓游等乡村旅游项目。同时,在成功举办登高节、山核桃文化节的同时,将依托天坪生态谷和千亩田风光,开展以野营、攀岩、登山、漂流为主的野外拓展训练旅游项目。

  在统筹城乡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进程中,如今“村美、家富、人和”的瑶山乡已经初具旅游风情小镇的风貌,“人在画中、画在景中”的乡村休闲美景,已经在乡村旅游市场上有了较响的知名度,瑶山乡的未来将越来越美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