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淳安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路径之思考——县农办党组书记、主任 王昌迪
发布时间:2012-10-19 08:06:10
淳安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路径之思考――县农办党组书记、主任 王昌迪

  淳安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战五年、蝶变淳安”,打造“五个淳安”,争当“五个示范”跨越式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也已经成为全县上下的意愿和自觉行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是实现淳安蝶变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探索实践新路径是我们要破解的重要课题。

  一、我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村级集体经济总量小,多数村集体经济薄弱。根据农经统计年报,2011年我县村级集体收入为6374万元,村均15万元(含政策性补助收入),只占近邻建德市的44.5%、桐庐县的36.9%;村级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人均157元,只占全省668元的23.5%和杭州市1448元的10.8%。何况全县425个行政村由于资源禀赋不一、交通地理基础差异,村与村之间发展很不平衡,集体当年可支配收入在1万元以下的有19个村,1-3万元的59个村,5-10万元的128个村,10-20万元的49个村,50-100万元的22个村,100-500万元的7个村。显然,大部分村还得靠财政补助来维持日常运转。

  刚性支出不断增长,集体负担日益加重。近年来,随着村级组织不断完善,村级任务不断加重,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村级支出越来越多,特别是村干部报酬、误工、村级社会福利、管理费用等日常开支明显快于集体经济的增长速度,报刊杂志超标准强行摊派有之,招待费管理不严等时有发生。根据调查,我县仅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每年村均12万元以上,还不包括村级公益事业运行及建设等支出。

  村级经济发展后劲乏力。由于地理、土地、资金等要素的制约影响及观念的滞后,多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难找到好路子,而原有靠生态公益林补助作为村集体重要收入来源的村,随着林权改革的深入推进,村级收入日益减少,导致发展生产、提供服务无实力,干部说话无威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村级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影响了村级事业全面发展。

  村级“三资”管理欠规范。近几年来,我县先后出台了村经济合作社“三资”管理的各项制度,积极探索实践村级财务民主评议和村级重大事务决策“五票制”机制,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由于执行力、监管不够到位,民主管理、财务公开形式多于内容,管理上难免有疏漏,村干部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影响农村社会稳定和健康发展。

  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路径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在观念上解放思想,在工作中创新突破,在方法上探索创新,尤其是要充分利用好淳安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省市对淳安帮扶结对、区县协作的机遇,营造发展共识,创新发展模式,拓宽发展路子,形成发展特色,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具体在九个方面做好增长文章。

  在发展村级物业经济上实现增收。一是在理念上,要积极鼓励村集体通过利用集体建设用地、盘活现有存量资产,通过新建、改造、合作开发等方式,发展民工公寓、工业厂房、来料加工场所、仓储设施、交易市场、商业店铺等物业经济。二是在扶持上,政府每年安排一定的农转用土地指标和财政补助资金扶持村物业经济的发展。三是在服务上,各部门要转变观念,减少审批环节,合力支持发展村级物业经济。

  在利用村级集体发展留用地上实现增收。凡是土地被征用符合申请留用地条件的村,按照淳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村级留用地管理的通知》(淳政发〔2011〕34号),留足留好集体发展用地,用于村集体经济自主开发或合作发展除房地产以外的各项产业或实行长期有偿出租,实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实施农村土地宅基地复垦上实现增收。宅基地复垦既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集体增收重要途径,鼓励村通过庄整治和建设用地复垦获得“增减挂钩”土地指标,指标由县统一调剂,所获资金全部或大部分补助归村集体所有。

  积极推行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要严格实行“一户一宅”的规定,对新建住宅需使用集体建设用地的,要全面推行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对部分区位优越、竞争激烈的宅基地使用权,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可采用地级排基方法,通过公开竞标、投标的方式,以出资额度来安排建房位置,所得资金归村集体所有,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

  积极探索开展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制度。集体建设用地在不改变集体用地所有权的前提下,可依法出让、转让、出租、抵押、作价入股等形式流转,除依法上缴的国家税费外,收益归集体所有,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鼓励帮扶结对、镇街协作资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要增强村级造血功能,充分利用省、市帮扶结对、镇街协作的资金,购置商业店铺等物业发展集体经济。我县临岐镇党委政府有了新的尝试,借助杭州旅游集团、宋城集团控股公司、杭州商宇房产公司、交通银行省分行等结对帮扶,建造的农民集聚房临街商铺建筑面积1136平方米平均每村66.8平方米,使用年限40年无偿划拨给17个行政村用于发展村级物业经济,现已与各行政村签订了无偿划拨合同。目前,临街商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粉刷装修,今年5月底竣工,6月交付使用,预计商铺出租每年增加村级可支配收入村均3-5万元。

  在推进产业发展上实现增收。要加快土地流转力度,鼓励村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组织和土地信托机构,成立合作组织,发展农业观光项目;要充分利用淳安绝版的山水、厚淀的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促进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在深化财政转移支付上实现增收。一是继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农村基本建设财政的投入,减少或取消相应配套要求,减轻村集体负担。二是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严格按照市委关于将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10万元的村列为扶持对象,不足10万元的村补足10万元的要求补助到位。三是健全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对“一事一议”项目严格按《 浙江省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实施办法》、《杭州市支持村级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及我县《关于做好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配套补助到位。四是实行税费优惠。对发展壮大村级物业经济各种税费,地方所得部分全额奖励村集体。对村级物业租赁要收取税费,地方提留部分全额返还。

  在规范村集体资产管理上实现增收。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完善村级会计代理制,大力控制和减少非生产性支出,继续推行村级县乡公务接待零招待和因兴办村级公益事业非生产性支出限额制;深化以财务公开为核心的村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出让制度,规范村级集体资源开发经营方式;积极推进村集体资产所有权股份制改革,健立适应市场机制要求的集体资产管理机制。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