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托起淳安教育的希望——许汉云
发布时间:2012-10-19 08:06:53
托起淳安教育的希望――许汉云

  读了今年8月23日《今日千岛湖》报有关县委书记凌志峰有关部门负责人赴县教育局作专项调研的报道和9月8日凌书记在庆祝第二十八个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让笔者这个从教育岗位退休多年的教育人思绪涌动,感想万千。

  邓小平同志向来十分重视教育。在拨乱反正最艰难时期,他亲自抓科学、抓教育,并且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教育工作一定要抓紧、抓好。他认为,忽视教育的领导者,是缺乏远见的、不成熟的领导者,就领导不了现代化建设。记得党中央曾根据邓小平同志的讲话专门下发了省、市、县的第一书记要重视教育、认真抓教育的指示。

  对照邓小平同志的讲话和中央的要求,再来看看凌书记对教育的认识和重视教育的举措,就觉得很有深意。阅读了凌书记的讲话,我觉得有这样几大特色:一是将发展教育与“蝶变淳安”的战略目标联系起来。他说,现在淳安的主基调是“奋战五年,蝶变淳安”,淳安的教育事业是蝶变的重要内涵,也是蝶变的坚实基础,是蝶变的强大智力支撑。他强调,要高度重视教育,高水平推动“学有优教”各项工作,继续加大资源建设,着力提升品质教育,推动淳安教育事业发展。二是将办好教育与传承和弘扬淳安“文献名邦”的历史文化联系起来。他说,淳安素有“锦山绣水、文献名邦”之称,但在文化教育的发展上还有许多“短腿”需要弥补。笔者认为这是很有远见和责任心之见。笔者曾参观过千岛湖畔邵华泽同志的书法摄影展,深有所感,并在《今日千岛湖》上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从邵老身上想到的……》文中提出了“‘文献名邦’的淳安历史谁人来续写”的呼吁,并作了这样的表述:“淳安是一个自古就有‘文献名邦’之誉的文化之县,这是淳安人民的骄傲。不过,倘若没有现代的传承者,没有现代文化建设的举措,致使后继乏人,那么这种骄傲也会随着年代的流逝而逐渐淡去,后辈人谈起淳安也就不那么自豪了。”这样看来,这是笔者“杞人忧天”可笑而多余的了。书记的讲话似一道阳光化冰一样,融化了笔者心头的疑虑;三是做好当前的教育工作与创建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县的目标联系起来。他强调,要积极创造条件,启动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的工作。要充分利用这一载体抓紧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确保创建成功;四是抓教育既要重视软件建设,又要重视硬件建设。软件建设,他强调要抓好教育观念、教育内容、教育质量、办学水平、教师培训及完善机制、合理布局以至探索民办教育发展的新模式等;硬件建设,他多次强调要持续加大教育投入,要抓好教育系统的项目建设;五是既重视自身表率,也号召县委县府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发动全社会整合力量来办好淳安的教育。

  综观凌书记对抓教育的认识和举措,对我们有哪些启示呢?笔者从过去多年触摸教育的对照中得到的感悟是:首先,地方党委对教育要闻要问。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就指出,学校教育工作搞不好,关系重大。他要求党委过问学校工作,他认为“要闻要问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凌书记率领有关部门负责人亲临现场调研,正是对教育“要闻要问”的最好诠释。其次,要把教育放在战略高度对待。邓小平同志在抓教育和科学技术中始终强调,实现现代化不抓科学、教育不行。他说,从长远看要注意教育和科学技术,并指出“更重要的是整个教育事业必须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凌书记强调发展淳安教育要与“蝶变淳安”联系在一起,要与传承“文献名邦”的淳安历史挂起钩来,不正是邓小平同志这种战略观念的体现吗?第三,要重视对教育的投入。在世界发达国家中对发展教育流传这样一种观点:拨款就是政策。一个国家教育经费的不足,其实可认为是这个国家不发达的标志。邓小平同志在国家经济尚未恢复的年代主管教育和科学,强调对教育要增加投入。他说,经费投入不增加,教师待遇不提高,“这个事情,在国际都有影响”。他还特别强调:“我们要千方百计,在别的方面忍耐一些,甚至于牺牲一点速度,把教育问题解决好”。据淳安县教育局通报,本县预算内对教育经费的投入,从2006年的2.24亿元,逐年提高,至2011年已上升到5.65亿元,六年内共投入22.47亿元,按县人口人均教育经费投入超过了周边的几个县市。这在一个经济底气不如他县的县来说,充分反映了淳安县委、县府重视教育,支持发展教育的坚定信念和决心。第四,把好教育的归宿点。邓小平同志说,教育方面的好多问题,归根到底是要出人才、出成果。教育投入那么大,如果出不了成果,培养不好人才,岂不是辜负了老百姓的期望!凌书记讲话中十分强调要提升学校的品质教育,要高水平推动“学有优教”,要为淳安全方位培养优秀人才。淳安的广大教师和教育行政人员在县委、县府的领导下,牢记父老乡亲的重托,在淳安教育这块园地上勤奋耕耘,屡建新功,硕果累累。这里仅以人们尤为关注的每年高考情况作以佐证。多少年来,他们均以追求卓越、打造名牌的精神努力向上攀登。据县教育局统计,从2006至2012年六年间,本县上高等院校重点线人数合计达3566人,在七县市的万人率排名中,每年均进入前三位,成为与旅游相称的淳安两张“金名片”之一。笔者有感于此,写了一副联子以沟通人们的共同心愿。这副联子为:千岛山水千岛承,承起山水呵千岛;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第五,办教育必须整合力量,靠全社会办。邓小平同志说,教育事业决不只是教育部门的事,各级党委要认真抓,各行各业都要支持教育事业,要形成全社会大力兴办教育的局面。凌书记率各部门负责人一起去调研教育、共商教育,不正是组合力量让各行各业参与兴办教育的举措吗?

  淳安县委提出了“水秀天下、天下逐秀水,追求卓越、卓越竞追求”的口号。学习凌书记的讲话,看到县委主要领导以身垂范抓教育的举措,我想,不论是对在岗的还是退休的淳安教育人来说,都是一种鼓舞,都是一种希望。前段时间,我曾为县教育局送了一副联子:一方水土,一方百姓;一方教育,一方人才。看来这样的认识已不全面了,必须在此联的上联末尾和下联的开头各加上一句,即为:一方水土,一方百姓,一方后代;一方领导,一方教育,一方人才。这里的“领导”就是指地方父母官,没有父母官的操心,就办不好教育,就出不了好的人才,就谈不上“卓越竞追求”。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